法律是法官脚下最坚实的大地

zz.fjsen.com  2015-01-26 08:51:53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黄志丽看来,情和理只是左右脚,“不管你如何迈步,都必须踩在法律的大地上,否则除了摔死,没有其他的可能性”——

法律是法官脚下最坚实的大地

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 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郑蔡乐)在游玉华眼中,法官黄志丽是一个“知心大姐”。

游玉华是漳州市芗城区新桥街道前锋社区的居民,两次失败的婚姻让她对生活心灰意冷。4年前,在漳州大桥上,黄志丽不仅劝回了决定轻生的游玉华,还帮助她解决了婚姻与工作问题。

“很多人把我当街道大妈、调解能手,大事小情都来找我,我也很乐意将法律服务链条进一步延伸。”作为芗城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头顶“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光环,黄志丽说,自己可不仅仅是街道大妈,“权威、专业、规范是法官的立身之本,任何调解都必须以法院的公正判决为支点”。

黄志丽表示,法律是法官脚下最为坚实的大地,情和理只是左右脚,“不管你如何迈步,都必须踩在法律的大地上,否则除了摔死,没有其他的可能性”。

“我要做法院里的守望者”

“师傅不是处女座,却有点强迫症。”刘颖是黄志丽的书记员,对于她的工作风格,刘颖起初很不理解,“遇到当事人缺席的案件,我们都乐坏了,特别省事,但师傅每回都要在开庭前打电话给原被告双方,多次提醒其到庭应诉。”

“哪怕输赢一目了然的案子,也要保证当事人在场,保证其为自己辩护的权利,程序正义是司法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黄志丽说。

黄志丽的“强迫症”,源自初任书记员时的一次经历。

1998年,黄志丽经办一起民间借贷案。经过两次传唤,被告仍旧缺席。于是,法官根据现有证据与事实,判令被告返还3万元借款。收到判决书后,被告急得直跳脚,称自己早已归还了6800余元借款,且有收条为证,只因在外打工,家人联系不上自己,才没能出庭应诉。

黄志丽提醒对方,既然有证据在手,二审法官便会予以纠正进行改判。没想到,对方来了一句:“天下乌鸦一般黑,我从此以后不再相信你们法官,再也不相信你们法院了。”

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黄志丽。“西方法学界有个著名的毒果树理论,一旦树上出现了一颗毒果实,人们就会对整棵树失去信任感,拒绝所有果实。一审法官的判决看似没有错,但是法律事实与客观事实之间却出现了偏差,导致当事人对法律失去了信心。”

从此,黄志丽决定:要做一名公正的守望者、法律的守望者,坚持办案一时,公正一世。

黄志丽本是文秘专业出身,1995年,为了践行儿时“仗剑江湖,匡扶正义”的“侠女梦”,她放弃了高薪厚职,报考芗城法院。半路出家的她对法律一窍不通。为此,黄志丽开始了苦行僧式的“修炼”生涯。

“那时候,母亲一年有10个月都在住院,我负责夜间陪护,为了不影响病人休息,就在病床旁支一张陪护椅,开着小手电夜读。”回忆起那段求学的日子,黄志丽直言“难熬”。当时的黄志丽白天要整理材料、装订卷宗,晚上要做家务,陪护卧病在床的母亲。不过,她还是咬着牙,先后完成了全国法院干部业余法律大学、中央广播电视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学业,从法律的门外汉变身民事法律专家。

黄志丽不仅精通法律,还努力把自己培养成杂家。

刘颖至今还记得跟着黄志丽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原告向古玩店老板借了两万元现金,以一枚大义通宝铜钱作抵押。到期还款后,老板却称铜线让小孩子玩丢了,打算赔800元了事。原告坚称,该铜钱是祖上流传下来的,年代久远,价值不菲。

“就一张照片,你去鉴定啊。”老板现场给法官出了一道难题。没想到,黄志丽拿起照片仔细端详了一会儿,镇定地说:“大义通宝是元末起义军铸造的,从照片上看,品相可不赖,不是生坑的,没有三五千能出手?”古玩店老板一愣,以为遇到了行家,便一五一十地道出了私自出借铜钱的真相。一起棘手的纠纷迎刃而解。

“神啊,师傅,没看出来,你还玩古董。”刘颖佩服得五体投地。黄志丽说:“民事案件千奇百怪,牵扯到方方面面,唯有掌握各门类知识,办案才能得心应手。为了这个案子,我百度了半天,跑了好几个古玩城,才会这么几句行话。”多年来,黄志丽在掌握专业知识之余,还主动学习心理咨询师课程,考取婚姻分析师资格证书,并将其运用于日常工作当中。

“千年的卷宗会说话。有一天,当有人翻开你的卷宗时,你的业务水平、你的专业知识、你的审判能力,全都展现无遗。”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