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时代需要这样的法官——黄志丽

zz.fjsen.com  2015-01-26 08:53: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法治时代需要这样的法官——黄志丽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摘登

一心为民的法官

漳州市法院副院长 王文平

作为漳州市芗城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志丽扎根基层审判一线,坚持忠诚履职,秉公办案,司法为民,被群众称为“知心法官”。

黄志丽在实践中,创造性地总结出“三个贯穿始终”工作法,把刚性的法律与柔性的司法有机结合起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让裁判符合客观事实;亲和调解贯穿始终,让群众感受司法温情;释法析理贯穿始终,让社会认同法治精神。2002年至今,她累计办结5000多个案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

黄志丽坚持亲和调解,重在化解社会矛盾。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纠纷多发易发,法官在办案时,还担负着维护社会和谐的社会责任。因此,黄志丽在处理涉及群体性事件的案件、纠纷时,善于运用调解的金钥匙,打开当事人的心扉,消弭矛盾隔阂。黄志丽坚持公正司法,力求服判息诉。她在办理案件时,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努力查清每一个事实真相,实现公正裁决,让当事人心服口服。为了查清案情,黄志丽每年都要走访近千名群众,足迹遍布芗城各个乡村社区。在她的努力下,她所受理的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9%以上。

居民身边的法官

芗城区巷口街道东园社区居委会主任 陈小红

东园社区常住人口1.4万人,矛盾纠纷多。2012年,黄志丽法官工作室进驻社区后,她每周2次准时出现在社区,不仅开展巡回办案、纠纷调解、法制宣传,还为居民排忧解难,群众都高兴地说:“她真是我们社区居民身边的法官。”

社区居民吴阿姨,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全靠吴阿姨做点手工活维持生计。一天,吴阿姨儿子骑车撞倒小区里的一位老人,造成老人骨折住院,老人告到法院,要求赔偿3万元,黄志丽接案后第一次上门看望老人说:“按法律规定,最多赔偿1万元,被告家庭困难,你们是不是让让步?”老人态度坚决,不肯答应。黄志丽第二次登门,还被拒之门外。第三次拜访时,老人的儿子吼着说:“你是不是收了对方的好处费? 总替他们说情。”黄志丽没有辩白,而是恳切地说:“请你跟我到被告家看一看。”当亲眼看到吴阿姨家徒四壁时,老人的儿子口气软了下来,他说:“黄法官,我听你的。”最终,双方同意赔偿7000元达成调解。黄志丽又帮助吴阿姨的儿子找了一份工作。

在黄志丽的努力下,如今东园社区家庭矛盾少了,邻里关系好了,诉讼纠纷大幅下降,被评为省级人民调解先进集体。

胜似亲人的法官

芗城区新桥街道前锋社区居民 游玉华

两次失败的婚姻,让我生不如死。在离婚官司中,我认识了黄志丽,在她无私的帮助下,我终于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

我的第二个丈夫洪某婚后好吃懒做,整天赌博。当时,婆婆和小姑子也都没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我。我不得不白天去鞋厂打工,晚上到餐厅端菜。不久,我怀孕了,而丈夫却变本加厉卖掉冰箱、空调还赌债。我非常失望,挺着大肚子来到法院要求离婚。在黄法官的劝说下,洪某写了保证书,表示要痛改前非。可2个月后,洪某旧病复发,又没日没夜地赌,到处借钱。他家人甚至还把我赶出了家门。我只好再次向黄法官求助。她带我到旅馆住下,第二天给我安排了住处,从此,经常带上东西带上钱来看我,陪我渡过了难关。女儿出生后,我再次起诉,法院判决离婚,我终于解脱了。

后来,黄法官还帮我的女儿找了一家幼儿园,垫付了学费。她还协调当地妇联资助我,联系社区让我当保洁员。我的生活慢慢稳定下来。有时孩子生病,我实在忙不过来,黄法官还会赶来帮忙。对于我,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决心要做个坚强的女人,当个好妈妈,将孩子抚养成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