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发布自行车侦测技术 保护弱者利器

zz.fjsen.com  2015-01-26 09:26:33  原创报道组 来源:腾讯汽车  我来说两句

[摘要]捷豹路虎(JLR)集团最新发布了名为“Bike Sense”的自行车警示系统,当系统侦测到车辆与自行车可能的潜在事故危机,就会以声光和震动来警示机动车驾驶员。

关键词:捷豹 路虎 、非机动车、侦测技术、警示系统

编辑观点:为这项充分考虑到非机动车安全的智能警示系统点赞,把危险系数降到最低。

在空间非常有限的很多欧洲城市,自行车已经成为了很多上班族进入市区的首选交通工具,然而自行车数量的增加也压缩了机动车的行驶空间,制造出更多的安全隐患。于是在近日,捷豹路虎(JLR)集团最新发布了名为“Bike Sense”的自行车警示系统,当系统侦测到车辆与自行车可能的潜在事故危机,就会以声光和震动来警示机动车驾驶员。

减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发生事故的可能

 
当自行车与车辆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系统会以4种方式来警示驾驶员

JLR表示,单单是英国,每年就有将近19000起因自行车造成受伤或致死的交通事故发生,JLR开发这套系统就是希望能够减少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发生几率,特别对于像英国这样的城市道路空间狭窄的欧洲国家会非常有用。

Bike Sense系统会侦测自行车来向,并判断距离,当自行车与车辆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系统会以4种方式来警示驾驶员:前座窗沿、A柱、前档内侧下缘部分会发出LED警示灯光,并以核心的红色与警示的黄色来表明,色块还会随着自行车骑士的位置做变换;系统会判断将靠近车辆的是自行车或是摩托车,并发出自行车的铃铛声或是摩托车的喇叭声来警示驾驶员;如果自行车在车辆前方,驾驶员没有查觉便踩下油门踏板,踏板则会通过震动来警示驾驶员;同时依据自行车的来向,驾驶座椅还会轻点车主的右肩或左肩。

若开门时有自行车通过,门锁会震动并发出警示光来提醒驾驶员

 
如果开门的时候有自行车准备从车辆旁边驶过,门锁会震动并发出警示光来提醒驾驶员

当车辆驶入行人、自行车、摩托车混杂的市区,系统仍能清楚判断每辆车的位置,并优先警示离车辆最近的潜在危险。另外,当车辆处于静止状态并已熄火,驾驶员准备开门下车,若此时有自行车准备从车辆旁边驶过,门锁会震动并发出警示光来提醒驾驶员。这个功能对于城市来说非常有用,经常我们会看到一些因为停靠车辆突然开门而撞上旁边驶过的非机动车的交通事故报道,就在前几天还有一名成都的小朋友因此而丧命。要是有了这个侦测和警报功能,便可以完全的避免此类事故的发生。

JLR集团的科技研发部门主管表示,之所以不用传统的警示图示及提示音,而是使用自行车的铃铛声及随着目标移动的LED警示灯光,是因为这样能让驾驶有更直觉的反应,减少了思考的时间,事故也能提前被预防。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