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寒假”怎可蹉跎过 且看专家建议

zz.fjsen.com  2015-01-28 10:29:14  戴岚岚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史上最长寒假” 怎可蹉跎过

寒假是一个十分惬意、悠闲的时段。今年的寒假,对于就读漳州的高校大学生来说,更是令人开心,因为他们可以享受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寒假。以闽南师范大学为例,个别院系较早结束学期考试,学生此次寒假足有50多天。这么长的时间,大学生们会怎么过呢?记者走访了多名学生发现,大学生选择过寒假的方式与他们的年级关系密切着呢。且看——

享聚会 亲朋好友来联谊

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寒假回家过春节是难得的和家人朋友团聚的机会,尤其是大一新生归心似箭,早就想着回家和亲人朋友团团圆圆过个好年。

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刘湘芸是个湖南妹子,早在放假前一周,就开始筹备回家的东西。她指着摆放在宿舍的大包小包说,这是她特意为家人准备的一些漳州特产,有东山的鱿鱼干、南胜麻枣、枕头饼等,“漳州有这么多好吃的,要和家里人一起分享,一定得让亲朋好友也尝尝正宗的‘漳州味’。”湘芸笑着说,电话里,爸爸一听说过几天她要回家,当即表示她回家那天要亲自下厨,为她炒几样她喜欢吃的老家特色菜,以解几个月来吃不到家乡味的馋瘾。

与同学朋友聚会更是大学生寒假回家必不可少的活动。和刘湘芸同校的大一学生阮鑫炎告诉记者,放假回三明前,他就通过QQ和微信与几个初中和高中较要好的同学约定,回家时要好好聚聚。谈起聚会活动,阮鑫炎十分兴奋:“聚餐、看电影、到户外骑行、爬山都是计划中的活动内容,还会经常去同学家串门儿蹭饭吃。” 阮鑫炎表示,其实聚会的真正目的不是玩,而是加深同学间的友谊,毕竟大家都各奔东西,有的在读大学,有的高中毕业后就到外地打工,趁寒假过年时大家都回老家的时候才有机会聚在一起,十分难得。

忙充电 培训学习紧安排

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当前考证、考研、过级之风渐浓,体现了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大学生当中许多人利用假期集中的时间,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社会认证,既多了一技之长,也为将来就业做准备。记者发现,在大学生活了一两年的同学,更多的是考虑如何利用寒假来给自己充电。

林杰豪是闽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泉州南安人。这个寒假他早已有了安排,提前报名了离家不远的一个英语口语培训班。“报英语培训班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个是为接下来考英语四级做准备,虽然现在四级考试不再与学位挂钩,但是有了这个证毕竟是一个能力的体现,另一个是为今后找工作做准备,希望自己以后能到有影响力的外企工作,若有较好的英语口语水平工作起来会更加游刃有余。”林杰豪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我的兴趣爱好是看书,所以这个寒假也不例外,我会经常去书店、图书馆等地方,借阅喜欢的书籍。”漳州城市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黄玲艳说,除了看些与自己所学专业电子商务相关的书籍外,还会看有关音乐、艺术类的书,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

读万卷书,还得行万里路。寻一处地方旅行,开拓眼界也是充电的另一种方式。记者采访中发现,有一部分大学生希望利用寒假,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许多同学表示,由于寒假没有像暑假那么长,会考虑离家近点的周边游,不会去太远的地方。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史上最长寒假” 蹉跎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