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临近“两抢”频发 市民提议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

zz.fjsen.com  2015-01-30 08:25:04  张韩丰 赖雅红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可否组建反扒志愿者大队

东南网1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韩丰 赖雅红)年关临近,各地“两抢”案件高发。在漳州城区繁华地带和公交车上,小偷也多了起来。有市民建议更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成立一个反扒志愿者大队,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共建平安漳州。

对此,漳州市政协委员郭昭军认为这个建议很好。表示将把市民的这个声音写成提案,带入两会。

市民反映:效仿厦门 成立志愿者大队

随着年关的临近,全国各地“两抢”案件也多了起来。漳州百年老街的新华西、元光路、南昌路、艾美、万达等商圈,也是一些扒手妄图行窃作案的“热门”地段。导报也曾报道过一些小偷到沿街店铺、人多的地方行窃。“案值虽不大,但和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相关,影响了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市民林先生说。

因此,林先生建议,若要给市民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平安环境,单单依靠警方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应依靠更多的群众参与,可以借鉴厦门的成功经验,成立一个反扒志愿者大队,共建平安漳州。”林先生建议。

委员声音:这个建议很好有操作性

对于市民林先生的建议,漳州市政协委员郭昭军十分赞同,他说:“这个建议很好,我一定带到两会上。”

据了解,小偷小摸的案件,在厦门的百年老街中山路、火车站及公交车等场所,以往也常有发生。在社会有识之士的呼吁下,厦门市于2005年12月11日先试先行,成立义务反扒志愿者大队,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得到省市各级政府的表彰。

作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中国好人”,10多年来,郭昭军一腔热血,单独或配合警方抓获小偷、抢劫犯等各类违法犯罪分子数百人。

因此,郭昭军建议,可以由漳州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发起或支持,成立“义务反扒志愿者”这么一个组织,向社会招募志愿队员,并由漳州市公安部门审核指导,提供基本的反扒训练。“反扒志愿者队员是志愿者,是义务工作,不拿工资,活动经费可以队员自行承担。”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年关 两抢 频发 市民 提议 反扒志愿者大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