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幼儿园靠“拼爹”现象待解 或面向社会公开

zz.fjsen.com  2015-01-30 09:05:53  周杨宁 胡婧 朱加良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去年两会期间本报报道的市区出现入公办园靠“拼爹”现象,漳州市教育局初幼教科昨回应:

市直公办园招生或将向社会公开

 

漳州市人大代表曾福财

东南网1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杨宁 胡婧 朱加良 白志强 文/图)离漳州2015年两会越来越近了,自本报发起“我有话对两会说”后,众多市民纷纷通过各种平台,希望将自己对漳州城市发展的建议传递到两会上,如有市民希望代表、委员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需求,建议延长黄牌电动车的使用年限等。

其实,很多代表、委员一直都在倾听基层的心声,这不,人大代表曾福财就是其中一个,他扎根农村,一直关注与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有关的话题。

而今天最大的消息是,本报去年两会期间的关于学前教育的报道,在漳州市人大高度关注下,漳州将加大扶持学前教育发展,今年市直公办幼儿园招生或将向社会公开。

重点回顾

今年市直公办园招生或将面向社会公开

去年两会期间,本报报道市区公办幼儿园招生不透明,导致出现入公办园靠“拼爹”的现象。去年,漳州人大也高度重视漳州学前教育发展,展开了专题调研与督查。

一年过去了,公办幼儿园招生将有怎样的变化呢?

办理进展:

海都记者昨从漳州市教育局初幼教科获悉,今年将打破过去招生不透明的情况,将根据各幼儿园的规模确定招生计划,出台具体举措,保证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市里目前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具体由各县区展开实施”,初幼教科相关负责人透露。

这意味着,漳州市直公办幼儿园将打破以往招生不透明的现状,不过对于公办幼儿园招生是否会以电脑派位形式出现,初幼教科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招生原则、招生对象和招生范围仍在谨慎制定中,届时将以公布方案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漳州市区公办幼儿园共12所(含市直部门办4所),占幼儿园总数的4.3%,公办园在园幼儿3941人,占入园幼儿总数的11.44%,因此公办园就算全面放开招生,也无法满足当下学前教育发展的需求。

对此,在增加公办园学位上,漳州市去年还出台一些政策,要求第一阶段到2016年,实现农村每个乡镇、城市每个街道都有一所公办园,其中芗城区6个街道办事处新建5所以上公办园,龙文区新建2所以上公办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7%以上,30%以上的适龄儿童就读公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100%办证。

第二阶段,到2020年,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一所独立设置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每个行政村至少覆盖一所小学附属园(班);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9%,50%以上的适龄幼儿就读公办园。幼儿专任教师专科以上学历达到60%以上,幼儿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继续教育培训率达到100%。

海都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市区就启动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7个,预计今年可新增幼儿入园1710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公办 幼儿园 拼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