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角美镇 百年“黑烟厝”沧桑中见风采

zz.fjsen.com  2015-02-11 07:41:53  张惠玲 张伟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百年“黑烟厝”:沧桑中见风采

 

 

 

东南网2月1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张惠玲 张伟华 文/图)极具闽南建筑风格的大夫第,气势恢弘,屋内设计精美,工艺精湛。最让人称奇的是,四面墙壁均是黑色的,在闽南古建筑中甚是罕见。近日,导报记者到漳州市台商区角美镇东美村,探访这“黑烟厝”。

东美村的曾家古厝分为两部分,一边是番仔楼,为南洋风格,坐南朝北;另一座为大夫第,闽南传统风格的三进式大厝,坐北朝南,也就是“黑烟厝”。两座宅第相背而建,中间隔着一条1米多宽的巷道。

走进曾氏大夫第,前进屋为敬神之用,中进为祭祖之用,后进一列七间,为居家之用。除了三进之外,又建有两旁护厝,把整座大厝合成四方庭院,每进之间又有宽敞石埕隔离。不同于其他的大夫第,这曾氏大夫第全屋墙布都是黑色的,走近一瞧,似乎是在原有的墙上抹上一层黑烟。

据介绍,当时古大厝建好后,遭邻村人嫉妒,有人通过风水先生,称曾家大厝中主厅屋顶西面翘尾,伤害邻村风水,告到官府。官府顺从“民意”,判曾氏大夫第全屋墙壁涂上黑烟,并拆除中进屋顶西面翘尾,以示训诫。曾氏争不过官府,只好在全屋墙壁涂上黑烟,至今百余年。

据了解,曾氏大夫第创建人为华侨巨富曾振源。曾氏在家乡东美村墩上社度过他的青少年时代,家境贫寒,以捕捞石螺为生,人称“石螺源”。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背井离乡南下新加坡投靠亲友,开始其传奇人生。他聪明睿智,事业很快发展起来,并到印尼三宝垅开创实业,终成星洲巨富。发财后回乡建造曾氏大夫第。据说曾振源当时捐的是五品官分配奉天候补,故朝廷赐“大夫第”匾额。

漳州知名学者许初鸣表示,曾氏大夫第集闽南建筑技术工艺之大成,历经百年风雨,至今风采依旧,仍然在默默地向人们诉说昔日的辉煌,确实很值得保护。

据介绍,“黑烟厝”2009年被龙海市文物局评为三普文物并挂牌保护,但年老体残,亟待进一步保护修缮。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市 台商区 角美镇 百年 黑烟厝 沧桑 风采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