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太误将鸭心吞入食道 险些危及生命

zz.fjsen.com  2015-02-12 10:56:13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2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吃鸭心不慎吞入食道,卡在了食道和贲门处,漳州龙海市六旬老人高奶奶两天之内不能正常饮食,吃啥吐啥。经过二十多分钟的抢救,老太太转危为安。

医院方面透露, 由于儿媳孝顺,为高奶奶煲了鸭心汤,高奶奶在喝汤的过程中,竟不慎将整个鸭心吞入,卡在了食道和贲门处。2天的时间内,老奶奶除了正常喝水以外,均吃啥吐啥。家人发现情况不对,于是带高奶奶到当地的卫生院就诊,在救治无果的情况下,马上转送漳州肛肠医院。

当时,高老奶奶腹中的鸭心已滑入食道以及贲门处,情况十分危急。通过胃镜检查发现,医生发现,鸭心长宽约2厘米,已经堵到胃上方了。“表面较为平滑的异物,一般几分钟就能取出,但因鸭心稍大,更是要慎之又慎。没想到,当鸭心被拉至食道上端时,却遭遇大难题。由于嗓子是整个食道最为狭窄的一段,而鸭心体积太大,很难通过。前后用了20多分钟,才把她吞下去的鸭心弄出来。”孙木泉主任说到。

专家警示:异物不入口 入口不说话

相对于口腔和食道,2厘米长鸭心算是个“庞然大物”,怎么能被吞下去?对此,专家表示:“别说鸭心,更大的都能吞下去,由于人的食道周边附着着肌肉,就像橡皮筋一样,弹性和韧劲特别强,可随着人的情绪等多种因素放松、收紧。当人抬高下颌时,食道口腔和胃之间,就形成了一条直线通道,别说鸭心,比鸭心大几倍的东西,也一样能吞进去,“以前有杂耍艺人,可以表演吞短剑什么的,就是这个道理。”

孙木泉主任提醒:家属应格外关注老人的饮食。“老人年纪大了,反应较慢,家人最好先为其去除骨头、刺、核等等。若老人的食道被异物卡住或者误吞异物,家人切忌用吞食馒头或饭菜强行将异物咽下的办法。一旦出现问题,首先要保持安静,不要剧烈活动,并应及时到正规的胃肠科医院治疗。”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六旬老太 鸭心 吞入食道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