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守正当如兰

zz.fjsen.com  2015-02-12 10:57:17  吕峰鹏 章纪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2日讯(福建日报 吕峰鹏 章纪)最近,反腐倡廉题材的闽剧《兰花赋》在福州、漳州、泉州、莆田等地上演,吸引众多干部群众自发观看,叫好声一片。

该剧讲述的是,清乾隆年间长泰贪官污吏擅自加征捐税,农户奋起抗争却遭镇压,致死18人。受皇上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决定重审此案。可为顾亲情,他落入圈套,走上贪污腐败道路。好在良心未泯的严子轩经过一番挣扎、反省,最终在惩办贪官后,脱去乌纱帽,披枷戴镣进京请罪。

这个以真实故事改编的戏剧发人深省。自古以来,为官贪腐者皆因贪欲心理作祟,一步步堕入犯罪深渊。有为官者“官念”不正,把官帽作为敛财工具,全然忘记权力是人民给的;有为官者刚上任一身正气,但日子久了,却因亲情、喜好或所谓的“肝胆”而放松警惕;有为官者像个出色的演员,表面上道貌岸然,实则十恶不赦的贪腐分子。

亭亭玉立,不因寒而委琐;脉脉贞守,非献媚以张扬。这是兰花的品性。为官者当如兰花一样,刚正不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告诫大学生,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

“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是东山县原县委书记谷文昌的真实写照,当他离开东山时,拎的是破皮箱和两个咸菜罐,那个皮箱,他一直用到去世。让人欣慰的是,八闽大地再掀学习谷文昌精神的热潮,争做谷文昌式好干部蔚然成风。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