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节挂果 让南靖龙眼正月里飘香

zz.fjsen.com  2015-02-25 11:42:35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龙眼是漳州特产,可大多只在七八月集中上市,冬季则处于冬眠——

反季节挂果 让南靖龙眼正月里飘香

东南网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郭碧燕 徐惠琴)“你这是冰冻的吧!”大年初一,南靖县南坑镇果农张溪根的家里摆上了一盘龙眼,招来朋友质疑。

张溪根拉上客人便往山上去。在一片海拔180多米的山坡上,目之所及,满山郁郁葱葱的低矮龙眼林,还有不少挂着沉甸甸的果实。

“我种的是四季蜜龙眼,现在正月里也能吃上新鲜的龙眼了。”张溪根说,自己是南靖种植反季节龙眼的第一人,经过数年的探索,栽培技术日趋成熟,这片山地已种满了2000株龙眼树。

拿什么拯救普通龙眼

张溪根是个老果农,上个世纪90年代,就在这片山头种了30多亩龙眼树。当时时兴的品种是福眼。

“曾经一斤可卖七八元,卖出一筐能挣八九百元。”对于彼时的好行情,南靖县农业局经作站技术人员张茂才记忆犹新。当时,南靖兴起了种龙眼热,1999年时达到高峰,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

好景不长,2000年以后,龙眼市场出现滑坡,价格跳水。“最低时,低到了7毛钱。”张溪根说,采摘1斤龙眼的人工成本超过1元。加上市面上水果种类越来越多,龙眼这种高糖度水果逐渐失宠。

如今,南靖龙眼种植面积锐减到原来的三分之一,难见成规模的龙眼林。

“龙眼是一种亚热带水果,一般在7月份采摘,收获期只有30天,冬季则处于冬眠。”南坑镇分管林业的副镇长简初亮介绍,龙眼上市过于集中,且供应量大,价格持续走低。

“调整龙眼开花结果的时间,实现错峰供应,那就好卖多了。”张溪根的想法,源自其从晚熟品种——水南二号中尝到的甜头。

2004年,张溪根引种了水南二号,此种龙眼开花结果的时间,比正常品种晚一个月,这时间差让张溪根受益不小。如何进一步错开龙眼结果时间,实现真正的反季节栽培,成为张溪根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当时国内市场上,反季节龙眼已经初见端倪。2000年,由漳州市某科研机构发起的“龙眼反季节技术研究”科研项目通过验收。同年,其研究发明的新品“龙眼反季节栽培催化剂”获国家专利。但这项技术未能大范围推广,反倒是广东省的反季节龙眼获得了市场与技术的成功。其从泰国引进的反季节品种——四季蜜龙眼,市场价高达每公斤十多元,让不少果农蠢蠢欲动。

2000年,南靖农业局从广东引进40多棵四季蜜龙眼嫁接苗,并在丰田镇五川村开辟基地试种。5年以后,张茂才通过朋友介绍,从该基地引种四季蜜龙眼,并开始了多年的试验与摸索之路。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