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再议降低厦漳大桥收费 确定合理缴费模式

zz.fjsen.com  2015-02-27 09:36:10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去年2月10日,本报曾以《厦漳大桥收费何时降下来》为题,反映了厦门、漳州两地群众希望降低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推进厦漳泉同城化的共同心愿。在上月召开的省两会上,来自厦门的省人大代表吴丽冰提交了《关于降低厦漳大桥收费标准的再建议》;同时,白景涛等6位省人大代表也联名提出 《关于调整厦漳跨海大桥对一类车收费标准的建议》。

大桥年收入不足还息

2月16日,马年腊月廿八,正值年关,而厦漳大桥上过往的车辆却很少(如图)。下午4时许,记者从厦门这端桥头乘车驶入厦漳大桥,前后一起抵达收费站的小车仅有5辆;另一侧从漳州往厦门方向的车辆也不过13辆。

厦漳大桥征管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按车型分为五类,以单程计,一类车(7座以下)25元、二类车(8座—19座)50元、三类车(20座—39座)70元、四类车(40座以上)75元、五类车87.5元;载货类汽车实行计重收费,基本费率0.428元/吨·公里。目前,一类车是通行厦漳大桥的主要车辆,据统计,厦漳大桥2014年全年通行车辆266万辆,其中,一类车占比76.4%。

由于厦漳大桥使用率不高,因此,当前大桥通行费年收入还不足以归还贷款利息。据了解,厦漳大桥建设总投资50多亿元,而银行贷款就达34亿元,属政府收费还贷项目。“2014年厦漳大桥总收入约7700万元,而年利息高达1.79亿元,仅还息缺口就达1亿元。因各贷款款项还贷起点不同,自2015年起,厦漳大桥年利息将维持在2.1亿元左右。”这位负责人表示,“当然,若响应厦漳两地群众心声,有关部门同意下调厦漳大桥收费标准,我们也乐见其成。”

他认为,以一类车单程收费从25元下调至15元来测算,每年过桥费将因此减少收入600万元-700万元,这么大的资金缺口最好能够获得政府的补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缴费 厦漳大桥 收费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