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岛”变身“爱情岛” 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

zz.fjsen.com  2015-03-02 09:22:47  方炜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围绕农业转型升级,云霄力促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打造集现代农业、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第六产业”——

东南网3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王一雄)2月14日情人节,海风轻拂下,云霄县东厦镇的佳洲岛上,10多对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

来自云霄马铺乡的公务员罗奕阳在镜头下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夫妻俩原先打算去厦门拍婚纱照,一次偶然的机会到佳洲岛来玩,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得知县旅游局在佳洲岛组织“爱在云霄”婚纱摄影活动后就马上报名参加。“你看,田里的蔬菜绿油油的,后面的海蓝蓝的,远处连片的钢架大棚整齐排列着,这种风格的婚纱照肯定与众不同。”

据了解,在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佳洲岛旅游异常热闹,每天到此观光的游客都超过1万人,而往年同期,游客几乎为零。到佳洲岛拍婚纱照,已成为许多新人的选择,他们将佳洲岛昵称为“爱情岛”。

而过去,佳洲岛仅是一个以蔬菜种植为主的“蔬菜岛”。

设施农业,打造“蔬果天堂”

佳洲岛位于东厦镇漳江口出海口,紧邻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岛面积7600亩,拥有耕地面积6700亩,农户5200户。由于无霜期长,土壤肥沃,佳洲岛适宜水稻、蔬菜种植。

过去,佳洲岛主要种植露地蔬菜,但由于不稳定的天气、市场等因素,岛上农民始终难以摆脱丰产不丰收的困境。2013年开始,佳洲岛先后被列入漳州市级农民创业园和省级农民创业基地核心示范区。

“这些拇指黄瓜可以蘸酱生吃,是刚引进试种成功的新品种。”正在温室大棚里忙碌的绿州果蔬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卫刚挽着裤脚,捧着一筐刚采摘的拇指黄瓜笑着对记者说。

黄卫刚告诉记者,早些年,由于没有好的技术支持和引导,果蔬年年遭受病虫害困扰、台风内涝等打击,连续多年亏损。后来,听说北方竹棚种植已初具规模,他立即动身前往参观学习,赶回来便马上投建了100多亩竹棚,年底的收成令人喜出望外——西红柿由原先露天种植亩产1500公斤变为2500公斤。

后来,黄卫刚的设施大棚也不断更新换代。第二代新型的钢架单体大棚弥补了竹棚的缺陷,产量更高。此后智能温室连栋大棚的投用,让西红柿从单体大棚亩产4000公斤提升到6000公斤。“果蔬受天气、病虫害影响较小,成品质量高、品相好,价格比市场价也高出许多。”

在佳洲岛上,记者看到,平整宽敞的路面两旁是一连片的温室大棚,西红柿红彤彤地垂挂在枝头,绿油油的西兰花、黄瓜、青椒一点不惧寒风,尽情生长。东厦镇镇长方艺强告诉记者,在设施农业的推动下,佳洲岛已成为四季如春的“果蔬天堂”。到目前,园区已完成3600亩钢架大棚、300亩温室连栋大棚、10亩智能育苗温室大棚建设,十多家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纷纷落户园区。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