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振林:“淡定哥”的侠骨柔情

zz.fjsen.com  2015-03-04 09:24:25  姚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位女士丢了电动自行车,赵振林为她做现场笔录。(资料图片)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姚瑾 通讯员 郑蔡乐 蔡思超 文/图)因一段从容制服“菜刀男”的视频走红,他被网友称为“淡定哥”;在醉汉砍断液化气管欲点燃打火机的危急关头,他使出“双节棍”,瞬间化解危情……他就是漳州市公安局芗城分局巷口派出所警务队长赵振林,不久前当选2014年福建省最美基层人物。

9年的基层派出所警务工作,练就了赵振林一身过硬的本领和赤诚为民的侠骨柔情。从警17年来,他共处置各类警情1.2万多起,调解群众纠纷2400多起,查处违法犯罪人员240余人,并实现零投诉、零信访。

一棍成就“淡定哥”

2013年5月的一天,赵振林所在的巷口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某公交站台有一名男子持菜刀砍人。赵振林立即与同事赶到现场。视频真实记录了当时的情形:赵振林与几名民警先是保持距离围拢住“菜刀男”,接着,手持警棍的赵振林和同事不断与“菜刀男”攀谈、套近乎,同时悄悄地靠近他。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菜刀男”放松警惕转头的一刹那,赵振林果断使用伸缩警棍敲打男子手腕,棍出刀落,一旁手拿盾牌和钢叉的同事一起上前将“菜刀男”制伏。

这一幕,被现场的一位网友拍摄下来,并将视频上传至网络,随后,视频点击量很快突破200万次,赵振林由此被网友称为“淡定哥”。

“当时的情况容不得有太多想法,我一直盯着他拿刀的手,精神高度紧张。用上那一招更多靠的是一种本能反应。”当被记者问及,为何在短短数秒间出手能如此利落

时,赵振林再次显露出那份从容与淡定:“身为警察,就要尽量用最小的代价化解危机,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

“双节棍大侠”

去年9月23日23时许,巷口派出所再次接到报警称,有一名醉汉在市区某小炒店闹事。赵振林与同

事迅速出警。刚抵达现场,他就听到了“嗤嗤”的液化气体泄露声,门口围观的群众一阵骚动。

赵振林连头盔都没来得及戴,就拿着盾牌和双节棍冲入厨房。“一眼就看到有个男子拿着菜刀,身旁是加大型阀门常开的液化气罐,连接灶台的气管已被切断。”赵振林回忆说,厨房内侧还排列着6个普通装液化气罐,加上厨房备用的油料、酒精等可燃物,倘若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更为惊险的是,这名男子突然放下菜刀,掏出了打火机,边比画边叫嚷:“要让店主损失几十万!”所幸男子手脚不稳,打火

机点燃两次都马上灭了。这时,赵振林猛扑上去,用双节棍果断劈击男子的右小臂,使其手中的打火机掉落在地。其他民警随即跟上,将男子制服,而赵振林立刻箭步冲到液化气罐旁关闭了阀门。

“如果再次面对类似情形,我一样会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提起当时派上大用场的双节棍,赵振林感慨道,“很庆幸自己能够熟练掌握这项器械,不然单靠赤手空拳也很冒险。”记者了解到,他练好双节棍起初是为了对付一群扰乱社会治会的“砍刀帮”,特意重拾自己年轻时的爱好,为此他潜心苦练了4个多月。

2012年5月以来,身为警务队长的赵振林,每个月考核,他的分数都是所里第一。他还带领中队民警先后破获储永富抢劫团伙案、邹志勇恶势力团伙案等一批社会反响强烈的刑事案件。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