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藏香猪林间讨食生态鸡茶园灭虫

zz.fjsen.com  2015-03-04 09:34:10  陈佳平 黄阿彬 林亚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3日讯(福建日报 陈佳平 黄阿彬 林亚伟)成群的野山猪奔跑于青绿的林间,套种着各类珍贵树种的茶园里,一群群山鸡在茶树丛间,或悠闲觅食,或追逐逗趣,不时发出咕咕声……这是华安县湖林乡云林自然村海拔600多米的千亩山林中的一幕。

云林村距华安县城30多公里,保留着大量的原生态树林,可谓天然氧吧,吸引许多游客前往休闲观光。

养猪本是农村平常事,但在深山老林中放养藏香猪却是独树一帜。陈文火的养殖场在距村庄约3公里远的山腰上,山路陡峭,几经颠簸后才能到达。走近那里,一只只黑猪在树下摸爬滚打,嚼食树叶、杂草、野菜,野性十足。

“它们是从西藏引进的放牧型猪种藏香猪,我租了2000多亩山林专供它们讨食山上的青草、植物根茎等绿色植物。”陈文火说,它们跟羊一样会吃草,一头成年藏香猪价值四五千元。

这些藏香猪白天上山讨食,傍晚时分,只要管理员哨声一响,就结伴成群回圈休息。“目前,养殖场在山上放养了500多头,它们的粪便可作基地茶树的有机肥,形成生态循环圈。”陈文火说,“藏香猪挺讲卫生,只在固定地方拉粪便,猪舍里几乎闻不到粪臭。”

原本在外打拼的陈文火,2004年回乡创业,创办漳州云林茶业有限公司,曾获过茶状元称号。

他先后投入20多万元,在茶园里套种金丝楠木、含笑、桂花、罗汉松、红豆杉等珍贵树种,同时在茶树丛间、树下散养土鸡、乌鸡、河田鸡近万只。

“鸡吃草籽、昆虫等,茶园养鸡,既除草灭虫,又省去饲料和生态农药费用,鸡粪还可以肥地,一举多得。”陈文火说,“茶园生态环保式管理,茶叶和鸡都是绿色食品。”

满山的猪趴趴跑,满茶园的鸡追逐嬉戏,陈文火的事业日渐壮大,去年他把茶园扩大到300多亩,还与朋友合伙办起生态度假基地。“我计划用5年时间把生态养殖事业做大做强,带动周边农民发展。”他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