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恢复性司法理念

zz.fjsen.com  2015-03-04 09:35:09  程伟兵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 程伟兵)日前,福建日报报道南靖县检察院将恢复性司法理念引入办理破坏生态资源犯罪类案件,运用补植令督促林业失火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补植林木,运用抚育令督促盗伐滥伐林木案件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抚育公益林,实现了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的双赢,达到治标与治本的和谐统一。

秉持恢复性司法理念,科学办理生态案件,将当事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环境恢复责任有机结合起来,在保障权利、维护秩序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有效恢复。这种新型的司法理念,体现了保护生态、司法为民的担当,值得点赞。

惩罚违法犯罪是治标手段,保护生态才是治本目的。恢复性司法理念的核心正是修复正义,它既实现了惩罚功能,又能使被损害的环境尽快得到修复,从而达到教育一群人、恢复一片绿的社会效果。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