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美丽的西湖会“讲古”

zz.fjsen.com  2015-03-04 09:36:15  陈金荣 梁晚菁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4日讯(福建日报 陈金荣 梁晚菁)长泰县陈巷镇的西湖村,是一个有着美丽名字与传说的小山村。都说“美丽的石头会‘唱歌’”,而美丽的西湖会“讲古”。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秀美的西湖村正娓娓讲述着家乡明代先贤刘其中“十三坵田”的故事。

“我们家乡的明代先贤刘其中,历史上曾任湖广道监察御史,为官刚正不阿,秉公巡察十三行省,被世人称赞为‘刘青天’。”春日的傍晚,在西湖村主任刘庚庆的带领下,笔者沿着当地龙应山蜿蜒的登山步道,来到位于半山腰上得庵庙龙应岩放眼远眺,只见西湖村所辖的7个自然村错落有致,如七星拱月环绕龙应山,在金黄霞光的映照下,闽南乡村的田园风光尽显柔美恬静。

龙应山正是眼下西湖村规划建设中的龙应岩主题公园的核心区域。关于明代先贤刘其中“十三坵田”的故事,在西湖村里是祖辈口口相传的。刘庚庆说,这是西湖村倾力规划建设龙应岩主题公园的由来。在西湖村村民们心目中,刘其中流传下来的诸多历史典故,以及其身上所展示出来的人格魅力,是先人留给村民们最为难能可贵的宝贝。

作为“80后”村主任,刘庚庆是2012年8月走马上任的。

他刚提出建设龙应岩主题公园构想时,村上不少人冷嘲他是“说囡话”:一年村财收入不足万元,单就一座荒山、一座庵庙、一张嘴,就想建一个乡村公园;至于要培育产业致富村民,那更是不着边际的事了。

然而,刘庚庆敢想敢做。他的设想是,整个主题公园以龙应岩所在的龙应山为核心,突出以刘其中“刘青天”的相关历史文化为灵魂,遵循产村一体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农业观光区、闽南民俗村等一系列配套项目,让村民和游客既能在体验农耕、采摘、垂钓等活动中,感受闽南乡村的田园风光,又能在聆听家乡先贤巡察十三省、勇斗魏忠贤等历史典故中,接受传统经典文化的熏陶教化。

为了全面彰显传奇历史文化,西湖村就在龙应岩前的半山腰上,原地恢复了刘其中曾经耕作的“十三坵梯田”,一坵一亩,合计十三亩地,并在交织的十三坵田中种上十三种蔬菜,真实再现刘其中返乡耕读的历史情景。而对于刘其中巡察十三省的历史故事,西湖村则特别规划出13个地块,分别代表着13个行省,以创设13个文化主题的方式加于展示和表现。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