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程溪“举酒瓮”添丁家庭供酒 新爸抬酒瓮赛跑

zz.fjsen.com  2015-03-05 09:17:21  朱加良 戴江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海程溪“举酒瓮”添丁家庭供酒 新爸抬酒瓮赛跑

东南网3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朱加良 戴江海 胡婧 郑薇 许茵茵 通讯员 林艺静 文/图)昨天上午11点多,龙海程溪镇东马村山石马社的戏台子前,六个箩筐四周贴着红纸,里面各放着一瓮美酒,瓮口塞着大红塞子,喜庆又特别。这些酒,分别由村里去年六户生男孩的家庭提供。

锣声一响,新爸抬酒瓮赛跑开始

这是啥习俗?原来,村民们在此举行一年一度的“举酒瓮”,寓意着人丁兴旺和村社团结。

稻草围出圆圈 寓意村子团结壮大

根据村里的习俗,每一户生男孩的家庭都要出一坛酒,过去一年村里生了多少男孩,这一天就会摆多少瓮酒。

当天上午,村民们抬着村里的神明出巡回来,在六瓮美酒周围用稻草铺起了一个圆圈。酒瓮的塞子被打开,顿时酒香四溢,村民用竹提勺在六个酒瓮里各舀一勺酒拜神。随后,将稻草点燃,开始抬着神明轮流跑圈。

村民说,以前在山里面的时候,就挖一个土坑,在坑里点燃稻草。这样可以借助稻草的燃烧,给瓮里的酒加热。温酒分给各家各户,现打现喝,也可以盛回家,村民用这种方式,分享添丁的喜悦。如今,放酒瓮的空地变成了水泥地,村民也因地制宜,只在酒瓮外围围一圈稻草。

为什么酒瓮要围成圆圈?88岁的欧阳国成阿伯说,围成圆圈,寓意着村子团结壮大,人丁兴旺。据介绍,山石马社原来由散布在山里的18个村庄组成,每村只有几户人家,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才慢慢聚拢成一个村庄。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