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水产品出口居全国县级首位

zz.fjsen.com  2015-03-12 09:02: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2日讯(福建日报)连日来,东山县海魁、东亚等水产企业员工加班加点,以满足出口订单需求。今年1月份,东山水产品出口1.7亿美元,同比增长31.7%,实现开门红。2014年,东山县水产品外贸出口总额达17.5亿美元,居全国县级首位。

东山是福建省重要的渔业县。然而,“东山水产”也曾有过辛苦扬帆,自给自足,原料贱卖的经历。“东山水产”的崛起得益于“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级出口海捕水产品安全示范区”这两块金字招牌。

2010年开始,东山县全面启动“国家级出口海捕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先后投入上亿元建设渔港,形成以大澳、宫前、澳角三大渔港为依托,集渔船避风和补给、水产品交易和加工于一体,产业体系较完善的现代化渔港经济区。企业立足长远发展,兴建了包括储量达45万吨的“亚洲第一冻库”在内的万吨级冷藏库近20个,大大缓解了海捕水产原料供应季节性强,储存过程质量安全风险高等问题。

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以东山水产企业为主的漳州市水产品加工与流通协会突出“协会+作业渔船+加工企业+标准”特色,制定了《渔船及加工用冰卫生标准》《原辅料运输贮作业规范》《东山县海捕水产品感官标准》等8份示范区内适用的企业标准,形成“标准综合体”。从捕捞、加工到出口,每个环节都做到有据可依、有标可循,大家迅速形成质量安全共识,示范区的建设与管理效率明显提高。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