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竹马戏 何时再奔腾

zz.fjsen.com  2015-03-14 10:01:13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郭碧燕 文/图)3月3日,一行台湾摄影师出现在南靖县金山镇新村村。早上8点,他们就扛着“长枪短炮”,一路随着人潮走村串社,上山下田,镜头一刻不离表演场面。

“听说今天有竹马戏表演,我们9个人组团赶过来,这戏果然制作精致,古味浓厚。”王古山是台湾新北市摄影学会的成员,他说自己几乎拍遍了台湾所有的民俗活动,闽南地区成为新的素材库。之所以这么“拼”,是担心竹马戏“拍一次少一次”。

当天是农历正月十三,正值新村村全村动员参加竹马戏表演,以祈求风调雨顺、合境平安。被列入我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竹马戏,流传千年,素有“唐宋遗音”“戏曲活化石”的美誉。然而,随着历史流转,曾经奔腾的“骏马”逐渐黯然无光。在南靖,仅在新村村林姓族群中尚存一丝气息。和不少传统民间艺术一样,竹马戏也面临着传承之难、失传之虞。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