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竹马戏 何时再奔腾

zz.fjsen.com  2015-03-14 10:01:13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老了,竹马也老了”

在王古山的镜头里,闽南古朴村落中,9个不满10岁的儿童,套着竹马,穿着戏服,涂脂抹粉,被打扮成昭君、番王、婢女等角色。在74岁的林朝元带领下,他们从关公庙出发,走村串社,挨家挨户地摆出各种阵型,上演一出《昭君出塞》。林朝元则用“马调”高亢地唱着贺词。

新村是南靖西部的一个偏远山村,距离县城55公里,竹马在这里已“奔跑”了数百年。竹马戏源自唐代马阵歌舞,盛于宋代,清朝时进入鼎盛时期。尽管几经波折,竹马戏仍在金山镇一带保持活跃,传承到林朝元,已经是第16代。

林朝元出身于扎竹马世家,其父兄都是有名的竹马手艺人。1962年,林朝元开始跟着哥哥林金龙学扎竹马。他还推陈出新,对竹马进行了技术创新,如在内部安装蜡烛以方便夜间表演。同村的林如柏则在14岁开始学习竹马戏的表演技艺。老艺人去世后,林姓三人组成了竹马戏的传承队伍。

半个多世纪来,林朝元见证了竹马戏的光辉岁月。“以前竹马戏是很兴盛的。”林朝元说,以往村民家中新婚、生男孙、做生意等均要请竹马表演祝贺。林朝元还曾将竹马戏搬上舞台,参加省音乐舞蹈节比赛获得创作、演出三等奖。

近年来,由于年事已高,林金龙和林如柏相继离开了传承队伍。竹马的制作与教授表演的重任都落在了林朝元的肩上。几年来的孤军奋战,让他时常感慨今不如昔。

由于劳动力外流,村里的竹马戏艺人日渐减少,早期的戏班、剧团也早已不见踪迹。目前,竹马戏的表演者全部改由小学生担任。

由于这些“童子军”只在每年正月参加学习与表演,且更换频繁,表演的质量难以保证。“我2012年来调研的时候,当时的表演还能延续传统,在表演时摆出围场、叠马等12种复杂阵型,伴奏乐器也很多元。”南靖县文化馆馆长谢锦仁说,如今的竹马戏已不断简化,且仅在每年正月十三表演一次,“更多是出于热闹,少了原汁原味”。

竹马的编制手艺同样面临传承困境。“看似简单,但是制作起来很考究,竹篾怎么削,竹圈怎么编,马身如何装饰,不是一两天能掌握的。”林朝元说,目前村里会制作竹马的人仅剩下他一人,“9个竹马要做五六天,加上整场巡演下来要唱遍全村150户人家,常常体力透支,老了,干不动了,不能让竹马也跟着老啊”。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