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竹马戏 何时再奔腾

zz.fjsen.com  2015-03-14 10:01:13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就算再远,我都会回来”

抢救竹马,并非一朝一夕。这匹“老马”的出路在哪里?同为非遗项目,漳州的剪纸、漳绣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产业化道路。南靖竹马戏,能否作为后来者搭上文化产业的班车呢?

“产业化发展的前提是要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但是竹马戏更多是一项地方民俗,很难进行开发。”谢锦仁表示,地方剧种受到地方语言限制,受众有限,即使是作为福建五大剧种之一的芗剧,也面临着缺少观众的尴尬,如今基本上都靠政策支持而勉强维持生存。

对于南靖竹马戏的未来,谢锦仁认为漳浦县的经验值得借鉴。漳浦竹马戏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但在表现形式上与南靖有很大的不同。2009年,漳浦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竹马戏艺术之乡”。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传承这一文化,漳浦将其引入校园,在中小学、幼儿园开设传习所,实现传承从娃娃抓起。同时,漳浦还积极与台湾开展交流。2012年,漳浦将当地剪纸艺术与竹马戏相融合,首次让竹马戏中的人物游刃于刀剪之下,并组团赴台参加歌仔戏艺术节的演出,反响不俗。

此外,作为一门依靠口耳相传的手艺,及时做好抢救性保护尤为重要。集美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张胜环多次对南靖竹马戏进行实地调研。她认为,未来相关文化部门应该发掘竹马戏的历史沿革,并建立竹马戏档案,将竹马戏的文字、音像资料进行归类、整理、存档。同时,应开展竹马戏理论研究工作,研究其进一步传承与发展的对策。

谈及竹马戏的未来,比起爷爷林朝元的些许无奈,林杰炜显得很坚定:“既然做了这个,就尽力地传承下去吧,以后不管走多远,我都会回来的。”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