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周:文章千古 节义千秋

zz.fjsen.com  2015-03-19 10:31:17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道周教弟子读书。图为芗剧《黄道周》剧照。

 

漳浦黄道周讲学处的天地盘

文化名片

黄道周(1585年—1646年),明末学者、书画家、文学家、儒学大师、民族英雄,福建漳浦铜山(现东山县铜陵镇)人。明天启二年进士,历官翰林院修撰、詹事府少詹事等。南明隆武时,任吏部兼兵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首辅)。抗清失败,被俘殉国,谥忠烈。清代著名学者蔡世远概括黄道周一生说,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渊博的学问可比邵雍,忠贞为国直言敢谏可比李纲,慷慨赴难从容就义可比文天祥。徐霞客称他“字画为馆阁第一、文章为国朝第一、人品为海内第一,其学问直接周孔,为古今第一”。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张文艺 蓝智伟 文/图)在漳浦县城,有两处古朴而僻静的所在,皆属黄道周。

一处是东皋书舍,位于县城东郊石斋村前。四百年前,黄道周在此修学讲学。明亡后,书舍改名“明诚堂”以明志。如今,这里成为黄道周讲学处、故居,舍中字画、图像、石刻等物件,向人们诉说着黄道周的一生。

一处是黄道周墓。1646年,黄道周在南京就义,门生花重金将其骨骸运抵漳浦安葬。墓旁安葬随同赴难的四位门人。如今,墓周边兴建黄道周公园。在民间,黄道周“由人成神”、享受香火,其精神历久弥新。

两处遗迹,一看黄道周之学,二看黄道周之义。虽为抗清死节,清朝统治者却给予他至高评价,乾隆帝称他为“一代完人”。朝代更迭,黄道周始终深受世人推崇、敬重,其遗迹得以完善保存。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