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水绉 水之风水

zz.fjsen.com  2015-03-25 14:55:10  李映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风水”,是个自古流传,人们口头不说但心中暗暗敬畏的词语。看起来似乎玄之又玄,依现代科技来看,更像是古时一些能人志士在书中及生活中获得的经验之谈,不过是不想让外行人知晓才掩饰地神秘兮兮罢了。

闽南自古时就江河颇多,蜿蜿蜒蜒的九龙江、晋江连通海港,支流众多且曲折,加之散落各地的大大小小的湖泊泉潭,闽南地界上的风水之谈,自然也就与“水”联系颇多了。

“水飞走则生气散,水融注则内气聚”,短短两句话,“水”在闽南风水中的重要性便显而易见。闽南客家土楼选址中,除了对“山”的

重视,“水”要素就最是重要。“山之气运,随水而行”。何为“气”?以现在看来,所谓“气”不过是自然界的“云”、“雨”,而它们都是“水”之源。如此一来,“气”是“水”的源头,而“水”蒸发凝结又得到“气”,那么“风水之法,得水为上”这句话也就颇有根据了。

有“进水”自然也有“出水”。客家土楼的排水俗称出水,风水中对这“出水”也是讲究繁多。客家“出水”的原则通俗来说就是:不直出、不横出、不后出,要向前曲折如蛇、绕边弯转、缓缓暗泄出去。风水学认为“水属阴,为阳气赖以化身之母;水又属财,乃富庶之征;若敞直无阻而流去,无异于财寿暴耗,以至阳气无依、大虚失固。”通俗说来就是房屋排水若直来直往,暴露地面之上,不仅破了财气,更折了阳气,损害家族命脉。而用曲缓方式聚水,寓意正气财寿恒而不散。因此,传统客家土楼的出水均按风水理论,条条汇聚,一个总出口,暗沟弯曲,绕边转折而去。

客家土楼内部的排水系统七弯八拐,十分复杂。在水流出建筑之前,必须在门厅地下曲折三次,求得“去水有情”,不致于泄气漏财。排水口和暗沟注入水塘口的位置,都是由风水先生根据主人的生辰八字、房子方位、四周地形来决定。下水道常放有乌龟,一方面有风水方面的考虑,放养乌龟以兆吉祥;另一方面乌龟爬动觅食可以疏通下水道,避免水道堵塞。

不仅是客家人,闽南地区的汉氏家族亦重视宅内“水”的分布。“凡宅,左有流水谓之青龙,右有长道谓之白虎,前有清池谓之朱雀,后有丘陵谓之玄武,为最贵之地。”位于泉州东门草铺尾,具有典型闽南传统祠堂特色的泉州洪氏大宗祠就是“水口巽巳,亁亥来水”的好风水之地。

1  2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