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大娘摔伤卧床不起 云霄志愿者传递温暖和爱心

zz.fjsen.com  2015-03-27 14:59:54  方章雄 张瑞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7日讯(通讯员 方章雄 张瑞勇 文/图)41年前,云霄县莆美镇佳兜村的91岁吴批头,27岁儿子方火盛参加村里的划龙舟比赛后,由于天气炎热,他拎起一桶冷水,从头上浇下,谁能想到,一桶冷水,让方火盛几天高烧不退,从此变得疯疯癫癫。然而祸不单行,没过多久噩耗传来,吴大娘在外打工的丈夫意外身亡,家里便只剩下孤儿寡母。照顾疯癫儿子生活起居的重任,便落到了母亲吴大娘身上,这一照顾便是40多年。41年来,吴大娘硬是靠低保和拾荒,照顾了疯儿,守住了残破的家。现在,吴大娘又遇到一个坎儿——她摔了个跟头,摔成了股骨颈骨折,手术后卧床不起。吴大娘遭遇这样的不幸,让大家尤其揪心。

昨日,笔者来到吴大娘的住处,在这不足20平方的房子,屋里摆放着吴大娘的一张床和一张桌子,桌子上放着电饭煲等厨房用具,外屋则放置着儿子方火盛的床。家里最值钱的家具是一台老式的电视机,但由于方火盛使用不当,这台电视机也坏了。吴大娘因为几个月前不小心摔伤,如今已卧床不起。见到笔者来访,吴大娘几次想尝试坐起来,但都没有办法。

吴大娘回忆说,为了不让儿子饿着,她每天都会准时备好三餐。今年1月10日早上7点,她起床做早饭,一不小心摔倒在床前地上,“火盛,快点扶我起来”。吴大娘呼唤着儿子方火盛。接着,却发生令人心酸的一幕。患有精神病的方火盛看到老母亲摔倒,不仅没有过来搀扶,反而却幸灾乐祸地看着,手舞足蹈。“儿啊,快些扶我起来”。吴大娘再次小声地哀求方火盛。然而,此时的方火盛仍然没有出手相助,依旧不闻不问,最终夺门而出。

吴大娘只得大声向邻居呼救。吴大娘痛苦的呻吟声,刚好被路过的林阿姨听到,林阿姨赶紧过去看,却发现,吴大娘正脸朝下,趴在床前地上,双手撑地,表情很痛苦,而且动都动不了,林阿姨把吴大娘慢慢地扶起来。“没事,没事”。吴大娘念叨着,硬是一瘸一拐地挪到灶台,给方火盛做了早饭。

摔伤后,吴大娘硬撑了一天后,可到了第二天,吴大娘倚在床上,疼得起不了床。当天下午,吴大娘被救护车送到云霄县医院,经医生检查是左股骨颈骨折。医生说,吴大娘重新站起来的可能小,可能要永久卧床。

1月21日上午11点许,吴大娘在云霄县医院开始了换骨手术,大家揪着心,静静地守在手术室外,默默祈祷着。直到当天下午1点许,吴大娘终于完成了手术。 手术完成之后,吴大娘的气色变得很差,嘴里一直喊疼,晚上也一直睡不着。手术后,吴大娘却再也无法站起来,只能卧床,或坐轮椅。 因为吴大娘已经91岁,骨质再生的可能性较小,后期吴大娘可能无法活动,只能躺在床上,身体将衰退得更快;并且吴大娘和儿子都需要人照顾。

无论儿子方火盛做出什么举动,吴大娘总会说,他还不懂事。虽然吴大娘已经卧床不起,不过最让她牵挂的,依然是儿子的一日三餐。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