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以生态文明建设 为城镇管理添加“绿色元素”

zz.fjsen.com  2015-03-31 08:57:18  邱丹燕 冯思佳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为城镇管理添加“绿色元素”

——漳州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文明城市创建纪实(三)

创建文明城市 提升城市品位

“开窗山清水秀,出门鸟语花香。”——这是“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美妙境界,也是建设新漳州的美好憧憬。

“漳州城的优美宜居,不仅源自大自然的恩赐,还归功于漳州人民对家园的精心呵护,其中,城市规划和管理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市文明委有关领导表示。

近年来,漳州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瞄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新目标,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加强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千年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抓规划引领,让“发展定位”一以贯之

“规划是城市的灵魂,贯穿于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中,体现在文明城市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

2011年以来,漳州市在组织开展规划工作过程中,围绕“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发展定位,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描绘城乡可持续发展蓝图。

让规划从宏观向微观推进。漳州从宏观角度入题,加强对“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发展定位、支撑体系的研究,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田园都市、生态之城”规划》和《漳州市绿道网规划》等全局性规划。同时,从微观方面着手,持续推进城市夜景工程及城市天际线、轮廓线、景观线、交通线“四线”等专项规划,努力做好碧湖生态园、奥林匹克体育公园等20多个重大市政、公建配套项目规划,抓紧编制公共空间公共艺术规划,争取在2014年省运会前塑造城市总体新形象。

让规划从城市向乡村覆盖。漳州积极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全力做好城市、县城、乡镇、村庄各级规划工作,让每一寸土地都在规划内。2012年,漳州完成347个未规划村庄的编制,进度和质量走在全省前列;完成剩余10个乡镇规划编制,在全省率先实现村镇二级规划全覆盖。各县(市、区)在城乡规划建设中注意体现当地特色,例如芗城的“打造生态宜居现代中心城区”、云霄的“盛唐开漳圣地、生态山水云霄”、华安的“山水乐居城市”、诏安的“活力诏安、生态诏安、儒雅诏安”等。

让规划从城建领域向经济领域延伸。为了确保可持续发展,漳州在规划工作中进一步明确主体功能分区,把九龙江上游水源地等自然保护区域,划定为禁止开发区域,依据法律法规实施强制性保护,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的干扰和破坏。同时,结合城市建设空间布局,规划出一系列生态工业园区,实行“绿色”招商、质量招商,并鼓励生态保护区域发展绿色产业和特色旅游业,实行“沿海反哺山区”的生态补偿机制。如南靖县坚持“守住绿色生态底线”的准则招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重点引进一批绿色产业。长泰县为保护青山绿水,逐步关闭饰面用花岗岩矿区和石材行业,并启动矿区植被恢复工程。通过加快生态建设,倒逼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漳州 生态文明 建设 城镇管理 绿色元素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