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师大设无人售卖诚信自助超市 学生自己结账找零

zz.fjsen.com  2015-04-02 12:00:04  王亚男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2日讯(本网记者 王亚男 文/图)一瓶优酸乳两块,一瓶矿泉水一块,一包泡面三块五……昨日,闽南师大计算机学院达理学生公寓3号楼的楼道里开张了一个特殊的迷你小超市,简易货架上学生们的必需品还挺齐全,价格也与超市基本相等。

小小的超市布置得十分用心,招牌上就贴着“诚•自助超市”五个手工剪出来的字体,还有模有样的贴出了“开业大吉”的对联。简易的货架上有饮料、泡面、奶茶、纸巾、零食,可谓是同学们眼中的必需品。

小超市左侧位置上挂着一个收银箱,旁边的铁盒里放着零散的硬币供同学们自己找零。第二排的货架上还存着一些货,以供随时补给。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邢舒惠老师介绍,做自助迷你小超市的想法是为了在大学生思想整治教育中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理论内容太过于空泛,希望能找到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方法,并且融入到生活中,给学生们带来潜移默化的作用。在师生的互相探讨中就想到了做诚信自助小超市的想法,既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布置、管理、运营这个小超市,感受这种劳动的艰辛,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更多的东西。

邢老师介绍,这个小小超市由计算机学院勤工资助中心负责对账目的核对以及意见的整理,而由计算机学院14级的六个班学生轮流负责进货、摆货等方面的管理。这样可以做到相互的监督,也能让超市的运营更加有序。

对于小超市的盈利问题,邢老师说,为了保证货品的质量,所以现在的进货渠道基本来源于大超市,但价格上基本保证不变,所以盈利上并不多。而对于积累起来的盈利,将作为助困基金,帮助学校中的其他学生。

截至昨日下午3点,刚刚营业半天的自助超市已经更换了大部分的货,也收到了一百五十元左右的营业额。“整个货架的商品价值大概就是两百元左右,收到了一百五十元的营业额还是不错的。”邢老师说到,“现在,计算机学院3号楼还只是一个试点,如果做得还不错就会逐渐的推广开,作为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教育项目,并且长期做下来。”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闽南师大 诚信自助超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