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扫墓踏青 漳州清明民俗你“知多少”?

zz.fjsen.com  2015-04-05 09:46:39  徐镜正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清明民俗“知多少”

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在漳州,清明节除了扫墓踏青,还有许多极具特色的风俗和各种清明小吃。

清明期间,一家人聚在一起吃春卷,即润饼,就是本地的一个重要习俗。市民毛先生告诉记者,清明包春卷是漳州的风俗,他一般是直接买好皮和店家切好的菜,拿回家自己包。

除了润饼,漳州传统小吃“黑眼睛”在这段时间也被市民抢着购买。“黑眼睛”是用一种青草皮挤汁和糯米粉做成外皮、里面包绿豆蓉馅的甜品。“清明扫墓,祭祀祖宗买鸡、鸭、面、‘黑眼睛’。‘黑眼睛’吃了眼睛亮,以前流传是这么说的。”市民江女士说。

放风筝亦是清明的传统习俗之一,相传风筝升到高空、随风飘远,可以除病消灾,带来平安吉祥。许多市民在踏青赏春时,都喜欢放飞五颜六色的风筝。

柳枝也是清明节的宠儿。柳在漳州市民的心目中有辟邪的功能。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郑惠聪告诉记者,古时候,百姓们觉得清明是鬼节,插柳戴柳可以防止鬼的侵扰和迫害。而现在,柳枝也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寄托着美好的期望。“历史上都是有这种习惯,就是上山的时候一般要戴一些柳叶,放在口袋里面,一片两片都可以,作为辟邪用的。”郑惠聪说。(记者 徐镜正)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扫墓踏青 漳州 清明民俗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