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麦,体验农耕文化

zz.fjsen.com  2015-04-07 09:28:01  郭碧燕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7日讯(福建日报 郭碧燕 文/图)4月4日清晨,南靖县城的一亩麦田喜获丰收,金黄的麦浪在风中起伏摇曳。几名家长特地带着孩子来到田里收割麦子,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7岁的余乐达今年刚上一年级,第一次看到麦子的他一下田就兴奋得撒开脚丫子钻进了麦浪。“割的时候不要抓太大把,腰弯一点,小心一点不要割到手。”热心的农妇手把手教孩子们割麦,别看“小不点”们个子还没麦子高,不一会儿,田埂上就堆起了一堆堆小麦垛。“今天流了好多汗,腰也有点酸,可很好玩,很开心。”余乐达说。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麦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而农业机械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地方收麦子也不再是用手割。淳朴原始的农耕文化在不可逆转地一点点湮没,离当代人越来越远。家长冯泽艺说,早上按计划是女儿上朗诵培训班的时间,听说这里的农民要割麦子,就和朋友们一起带着孩子过来体验农活,“比起学习才艺,这样贴近自然的机会更加难得”。

图为农妇教孩子割麦子。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