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创业孰轻孰重 大学生休学创业引发关注

zz.fjsen.com  2015-04-08 14:40:09  戴岚岚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2015闽南地区(漳州)专场招聘会现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交谈

不久前教育部出台新规,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引发广泛热议,而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两次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大学生在校创业已经不是新闻,但是休学创业却鲜有耳闻。鼓励大学生休学创业的政策是否得到大学生的赞同?家长、学校持何种态度?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学生疑虑重重 想创业但不想休学

“你怎么看待休学创业?”“如果有好的创业项目,你会休学创业吗?”4月3日,记者在闽南师范大学校园里,随机对15名学生进行了采访。调查结果显示,有6名学生有创业的想法,但是一直在寻找创业项目,其余表示没有创业的考虑。虽然多数学生对“鼓励休学创业”政策表示认可,但是几乎所有调查对象称不太可能会选择休学创业,仅有1人表示在时间安排上确实无可调和时会考虑。

“学校里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们就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在我看来,如果因为创业而休学会得不偿失。”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高丽芸说。有不少学生表示,休学创业对自己吸引力并不大,因为一旦休学,有可能导致无法正常毕业。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高校实行“学年学分制”,要求在校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指定学分方可毕业。有些高校还规定了每个学期学生必须选择多少必修和选修课程学分,所以,学生一旦休学,就可能导致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修满学分,从而影响正常毕业。

闽南师范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没有专门针对学生休学创业作出相关的政策规定,只是允许学生在校期间休学,但本科生必须在六年内完成相关课程,超过时间则无法毕业。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还没有学生因创业而提出休学申请。”

而就在近日,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发起了一项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调查显示,56.3%的“90后”表示愿意在大学上学期间进行创业尝试,而没有任何创业意愿的“90后”则占比为43.7%。虽然“90后”们看似对创业跃跃欲试,但对休学创业似乎并没有特别高的兴趣。92.8%的“90后”称不会休学创业,愿意休学创业的“90后”仅占7.2%。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学业创业 孰轻孰重 大学生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