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台胞跨越海峡祭“谷公”

zz.fjsen.com  2015-04-10 14:53:45  谢汉杰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 谢汉杰)8日下午4时许,春雨绵绵,天气寒冷。现年90岁的台胞林璋携带82岁妻子和儿子媳妇等5人专程赶到谷文昌坟墓碑前敬献鲜花,点燃香烛祭拜。“谷先生,您一心为民众造福,值得我们世代崇敬和永远怀念!”林璋深情地说。

“饮水思源。”林璋回忆说,他出生在东山岛康美村一个泥瓦匠世家,11岁就跟随长辈外出帮人修建房屋、祠堂,足迹遍布岛上140个村庄。那时的东山岛“沙滩一片光溜溜,‘沙虎’无情田屋休,水米柴草贵如油,求乞谋生走九州”。由于风沙和干旱灾害,水稻收成差,村里一个闺女从出生到出嫁还吃不上一斗(6公斤)大米,只能靠地瓜和杂粮充饥,到出嫁时,甚至连一担水都成了嫁妆。为了谋生,林璋和大人背上工具,每天步行二三十公里去打工,夏天被热沙烫肿双脚,秋冬被风沙吹红眼睛。昔日的海岛草木稀少,一片贫困荒凉,出现了赤山、赤石、白埕等10多个“乞丐村”。

1949年3月,24岁的林璋被迫去台湾当兵,5年后,定居在台北县。林先生在台湾娶妻生下4个子女,事业有成,后来当选为台北林氏宗亲总会会长、监事长,四代同堂,家庭幸福。一直让他牵肠挂肚的是:家乡还是那个样吗?亲人们日子过得怎样?

1986年,林璋辗转新加坡回家乡探亲,惊喜地看见,以前难见一草一木的东山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个“乞丐村”变成了林海中的富裕村。在此后的几次返乡探亲中,林先生得知家乡巨变,得益于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群众造林植树、兴修水利、根治风沙干旱的功劳,一个个感人故事使他对谷文昌更加钦佩敬重。每次返回台湾,他都会带去许多报道谷文昌事迹的报纸、书刊,并且到台北、台南、基隆、高雄等地宣讲,还通过在台湾的4个东山同乡会大力宣扬谷文昌精神。

今年清明节,林先生携带妻子儿子回家乡探亲。当他得知赤山林场建有谷文昌陵园,“先拜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东山老百姓的习俗时,他马上带着家人赶到赤山林场祭拜。林璋表示,今年暑假期间,他要把台湾全家四代30多人,包括15个孙子、孙女、曾孙都带来祭拜谷文昌,让他们永远记住“谷公”对故乡的伟大贡献!

据了解,清明节以来,前往谷文昌陵园举行悼念活动的台胞及其眷属多达300余人。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