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振成:老木匠的惬意人生

zz.fjsen.com  2015-04-14 09:48:08  黄振成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4日讯(福建日报 黄振成)“1996年漳州修建八卦楼,楼面的红木装饰是我设计、施工的。”清明节前夕,56岁的漳州红木雕刻老艺人黄振成谈起他负责参与设计并施工的漳州八卦楼楼面的红木雕饰,仍颇为骄傲,那些红木雕饰虽历经多年的风吹日晒,至今仍鲜艳如初。

当初从艺,黄振成本是冲着养家糊口这一简单的念头,没想到竟然沉浸在红木文化研究中,40年来无法自拔。

小学毕业后,出身农家的黄振成便跟村里的民间艺人学漆金木雕。一年多后,已基本掌握师傅技艺的他,到东山学木工。

从东山学艺归来,怀揣5000元,才20岁出头的黄振成在漳州诏安老家开了一家家具小作坊,尝试着生产常用家具。1981年,黄振成到建阳参加了一次林产品交易会,现场展示的那些仿古家具,浓浓的传统文化韵味深深地吸引了他。黄振成决定,研究仿古家具制作,大量收集散落在民间的红木老木料。1982年,他开始以“丹诏红木”的品牌,生产红木仿古家具。

“木匠靠手艺吃饭。”黄振成心里清楚,要在国内红木界谋一席之地不容易。江浙一带是历史上大量使用红木家具的地方。他把目光投在了江浙一带,四处托朋友寻访手艺精湛的老木匠。每每得到朋友提供的“情报”,黄振成就前往切磋,并逐步掌握了红木家具线条流畅处理、精雕细磨等民间绝技。1989年,黄振成手工制作的两套红木家具,被客商相中以24万元购去收藏。“人家愿意付一个天价,说明当时老黄的制作工艺已是炉火纯青了。”

上世纪80年代,国内的家具生产业界,均为木头的稳定性所困扰,最典型的就是实木地板。用了一段时间,就会收缩变形,南方会拱起,北方则会收缩。黄振成研究认为:“木头也是有生命的,它的那些‘毛细血管’会像人一样呼吸,对空气的温度、湿度很敏感。只有让‘毛细血管’跟外面的空气彻底隔绝,木料才能有稳定性,达到真正防水防腐,上百年不坏。”

经过近千次的试验后,2006年,老黄终于欣喜发现,几块经过自己独特处理后的木料,已浸泡在水里一年多,竟无一丝的变形。2007年,凭借着自己这一独创的木料防水技艺,老黄在木地板防水项目方面,一口气申请并获得了6个国家发明专利。

从事红木研究的同时,黄振成的红木产业也逐步做大。如今,他的丹诏红木总厂早已搬到漳州市区,并在厦门等地开设了分店。

谈到传统雕刻技艺传承时,黄振成皱紧了眉头,“现在很多木雕刻,基本都是借助电脑操作,流水作业,懂这些传统手工技艺的,已很少了,愿意学的人更少”。黄振成说自己要继续研究,努力做好技艺传承。“这几十年与木结缘的日子,虽然单调,但十分惬意。”他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