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情结 一种甜蜜的“毒药”

zz.fjsen.com  2015-04-14 11:21:36  王美琳  来源:   我来说两句

2月5日下午,几位老人在南昌八一桥下的拆迁现场安坐着刮胡剃须、打牌娱乐重温往日生活。这些老人感慨说,虽然搬到了新城区,但还是会回来打打牌,剃剃头,也许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怀旧情怀。但面对后方正在作业的挖掘机和飞扬的尘土,这种执拗而冲动的怀旧已经超越了所谓的“怀旧情怀”的界限,称之为“怀旧情结”恐怕更为恰当。那就不得不说,怀旧情结有时也是一种甜蜜的“毒药”。

怀旧情结是怀旧情怀的衍生。近些年来,随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致青春》《匆匆那年》等各种怀旧影视作品的热烈反响,怀旧情怀愈演愈烈,使得怀旧风瞬间刮遍祖国的大江南北,怀旧情结就此在一些人心里悄然衍生。一时间全民感怀旧时光,都恨不得坐个时光机回到N年前。也难怪会有人为怀旧而不顾危险贸然在拆迁地娱乐。怀旧是美好的,但在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下老人们此举承担的风险未免太大了。也许老人们心中是甜蜜愉悦的,但自己的生命安全却降低了保障,也影响了工作人员的拆迁工作。这样冲动不理智的怀旧正是心里的怀旧情结在作祟,而这种情结就是像一种甜蜜的“毒药”,让人在甜蜜欢乐中失去应有的判断,造成麻烦。

而从另一方面说,如果总是抓着这种情结不放,把握不好度,一味地沉迷于怀旧带来的甜蜜感而不能自拔越陷越深,这样的怀旧则是精神上的“慢性毒药”。确切的说,如今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把怀旧当成了一种精神鸦片,用回忆过去的美好忘掉现实的烦恼,把怀旧当成了逃避现实的工具。殊不知,它像鸦片般侵蚀你的生活,你会越来越依赖它带来的短暂的精神上的放松,逃不开,戒不掉。它对于你来说就是甜蜜的“慢性毒药”,过程很甜蜜,最后却又让你在甜蜜中死去。

怀旧情怀每个人都有,可以理解。它可以作为生活的润滑剂,调味剂,可就是不能把它作为生活的麻醉剂,它可以成为你生活里的奢侈品,但绝对不会是你的生活必需品。人都是感情动物,恋旧,怀旧属人之常情,但它始终不是生活的主旋律,没有必要成为心里的结,解不开,忘不掉。也许当有一天我们在回忆过往而饱含热泪时依然能笑着向前的时候,它,便不再是一种“毒药”。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