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噎废食不可为

zz.fjsen.com  2015-04-14 11:25:02  赵静婕  来源:   我来说两句

    2月4日下午2点43分左右,浙江台州一位老人摔倒在路中间,在老人摔倒后不停地有车辆和行人经过。在老人摔倒后的八分钟内,经过的车辆有四辆,行人有二十三人,却无人前去搀扶老人,甚至连一个报警电话都没有人拨打。最后,老人惨遭轿车碾压拖行,不治身亡。就在所有人都在批评指责那些“无所为”的路人时,事情却出现了出人意料的转折老人所在村的村主任站出来说,无人扶是因为老人是酒鬼,以前多次摔倒,“扶起来后,他就说是别人推到,要别人赔钱,还跑到别人家里撒尿大便。”但是,无可否认的一点是,老人惨遭碾压的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在那决定生死的八分钟内,有人上前搀扶老人,或者是掏出手机报警,亦或只是站在老人的身旁守着老人,这场悲剧就不会上演了。

    但凡吃过鱼的人都有这样的一个经历,不小心将鱼刺吞下,导致鱼刺卡在喉咙,疼痛难当。但是,就因为鱼刺在喉这不愉快的经历,我们放弃吃鱼了吗?没有。所以,同样的道理,对于曾经无力荒唐错待他人善意的老人,我们仍应施以援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这句话想必大家耳熟能详。今天老人悲剧的发生就是“万一”。“狼来了”故事大家也都听过,故事里的结局是放羊娃因再三戏弄农夫们,导致无人相信他。可是,我们面对的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岂可狠下心肠,视而不见?

近年来我国发生多起搀扶老人反被讹的事件,也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老人摔倒无人搀扶。传统美德陷入了莫名的尴尬。浙江老人的悲剧无疑就是该社会问题的体现。如何破解当下社会老人摔倒无人敢扶、“扶不起”之困?不妨在法律和经济方面双管齐下。法律方面,制定一系列的法律条约,这一点上可以效仿国外,比如:见死不救将受到追究,而“反咬一口”也将被惩罚,这样既保证了需要帮助的人可以及时得到帮助,也能让见义勇为者无后顾之忧,不用因害怕遭遇“碰瓷儿”而不敢提供帮助,出现令人尴尬的“因噎废食”的现象。经济上,为那些无生活经济来源、生活困难的老人提供经济支持,可以大大减少老人因生活困难而不得不做“碰瓷儿”行为的发生。

鱼刺在喉固然痛苦,但是鱼肉的鲜美却未曾让我们放弃吃鱼。同样的,纵然仍存在“小人之心夺君子之腹”、“反咬一口”、“碰瓷儿”现象,但是,因噎废食仍是不可取的。请不要忘记,帮助他人所带来的快乐。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