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中国式逼婚”的亲情缘结

zz.fjsen.com  2015-04-14 11:26:24  林灵芝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每逢佳节被逼婚。年关将近,一大波"中国式逼婚"正在接近,逼婚与反逼婚的拉锯战即将上演。近日,几位女青年手举标语出现在上海闹市区,无声地抗议亲友的逼婚行为,其标语上写着“妈,过年回家别逼婚。我的幸福我主宰!”。“中国式逼婚”无时不在,春节尤甚,而为了过一个清静的春节,因此出现“举牌抗拒父母春节逼婚”的举动。看似一场“闹剧”,但其蕴藏着的父母和子女在婚姻大事方面的分歧却是值得我们重视的。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不仅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更是父母长辈几十年来的美好愿望之一。而事实上,逼婚已经是一个全社会都在关注的问题。现在的未婚年轻人无不承受着这一压力。每到过年,亲友口中的“什么时候结婚啊”成为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话题。某婚恋网站发布的《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面对父母逼婚,有65.9%的女性和55.9%的男性选择想尽办法躲父母。于是每到年前,反逼婚攻略应季而出。租男友、哭求住院…怪招笑中带泪。而谁又懂得这个中滋味。

但丁曾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然而当代社会又有谁如此坦然呢?当婚之龄而未婚,人言可畏。面对乡里乡亲的种种关心,父母渐渐的会为这些闲言碎语紧张焦虑,进而向子女逼婚以求心安。除此之外,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在老一辈人心里根深蒂固。然而,现在的年轻人在接触西方文化后开始追求自由。传统封建思想逐步削弱,甚至出现丁克一族。这些都与父母的期许相悖,也使得他们对于婚姻的分歧越来越大。

而站在子女的立场上看,伴随着社会就业压力不断加大,房价节节攀升,人际圈子小等因素。结婚年龄一拖再拖。然而“中国式逼婚”从本质上而言,并没有多少逼的成分,剩下的多数是爱,是满满的亲情。只是儿女不了解父母的苦衷,父母不明白儿女的压力,二者缺乏有效的沟通,往往会产生各种摩擦和分歧。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婚姻爱情自然在列。而唯有摆正心态,将心比心,读懂其背后的亲情缘结,理性看待自己存在的问题,理性认识自己的另一半。婚姻,不是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成为一家人,然后相互扶持,共同经营。结婚不需要逼,也逼不出来。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