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酒吧噪音频繁扰民 谁来监管?

zz.fjsen.com  2015-04-16 08:11:03  黄章富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黄章富 见习记者 蒲怡丹)去年11月4日,本网曾报道《漳州一小区业主饱受酒吧噪音“折磨” 投诉多部门仍无果》,该酒吧负责人多次表示将会整改,但是效果并不明显。近日,漳州市区君临天下及丽园君悦小区的住户多次拨打本网新闻热线0596—2956089反映称,里拉酒吧噪音扰民现象日趋严重,记者随即展开调查。

酒吧负责人称 将改进隔音装置

4月10日,东南网记者与里拉酒吧的负责人取得联系,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附近住户关于噪音的反映,其表示理解的同时也很无奈。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酒吧只有四个小音箱,没有低音炮,此前从北京过来安装隔音设施团队曾用专业的仪器测量,声音只有38多方分贝,并未超过法定的分贝。

对于住户的强烈反应,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对酒吧的隔音设施进行重新设计安装,只要有墙的地方都要装上隔音装置,做成“房中房”的效果。将在酒吧的南面砌隔音墙、吸音棉、吸音板,共做三层隔音,加上外层的玻璃,一共四层。目前,他们正与装修公司签订协议阶段,预计一个多月便可完成。

不少酒吧打擦边球 变相经营

关于酒吧噪音扰民的事情,漳州市工商局是否知情呢?记者了解到,去年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之后,工商部门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目前来看,里拉酒吧的营业执照等相关审批符合相关要求,里拉酒吧也并没有超出经营范围。

那么,酒吧是不是属于娱乐场所呢?10日,记者到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科了解相关情况。

“经常接到关于酒吧扰民的投诉,文化执法大队也多次到酒吧现场调查取证。但是酒吧不属于娱乐场所,不属于文化执法部门管辖。”漳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科陈科长向记者介绍说,酒吧本是清静的,优雅的地方,供大家听听轻音乐之类的,但是漳州很多酒吧为了吸引顾客将酒吧变相经营,打擦边球。


城管只能劝导 不能根本解决问题

记者将该问题反映至漳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直属一大队,据该大队相关责任人介绍说,漳州市区现有较大规模的娱乐场所56家,其中43家设置在居民区或紧邻居民区,成了投诉的重灾区。2014年6月至今,漳州市城管执法局接到涉及娱乐场所噪音举报件2137起。仅里拉酒吧,2014年的投诉就达百次之多。针对群众反映酒吧噪音扰民现象,市城管执法局也多次联合市环保局对其进行噪声监测 ,并立案处罚责令整改。

据其介绍,由于城管执法局管理职权受限,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噪声问题。酒吧、娱乐场所噪声扰民多在夜间,客观上造成不能及时调查取证,群众投诉时,城管执法人员只能现场进行劝导。

律师说法:协调不成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昨日,关于此事,记者向福建方圆人律师事务所王育裕律师咨询。王律师介绍说,酒吧晚上声音比较大,比较吵,如果没有做好相关的隔音设施,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的休息。根据《物权法》的规定,居民可以要求酒吧的经营者,排除这个障碍,消除这个影响。

王律师还介绍说,酒吧的声音影响到周边居民休息,侵犯到业主的权益时,业主可以提请行政机关进行协调,如果协调不成,业主可以到人民法院起诉进行维权。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漳州 酒吧 噪音频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