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李明:一位响当当的好兵

zz.fjsen.com  2015-04-20 08:59:14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李明在训练中

 

李明为战友们弹唱自创的歌曲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李涛 窦椋 文/图)去年6月17日,在处置诏安县劫持人质事件过程中,武警福建总队漳州支队一大队三中队特勤排26岁的突击班长李明,以徒手一招制敌,赢得漳州群众的普遍称赞,也用行动验证了当代军人的担当。

4月初,记者在武警漳州支队见到李明时,他正和战友们进行科目训练。休息时,李明来到记者面前,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湿透的作训服紧粘在身上,皮肤黝黑,身材略显单薄,目光透着坚定和机智。

实战出击 一招制敌

回忆救人的经过,李明告诉记者:“当天晚上9点多,副大队长进来悄声叫我起床,说有任务。我带好装备跟上车,看见车上还有我们的狙击手,顿时觉得这次行动不一般。我立刻兴奋起来,当然也有点小紧张。”

赶赴现场的路上,支队领导介绍情况,原来是诏安县一名吸毒男子劫持了自己的老婆孩子,劫持地点在二楼,公安干警已经谈判了近7个小时,没有任何进展。犯罪嫌疑人手持一把钢刀,现场还有一个泼了汽油的煤气罐。

李明坦言,我当时想了很多,还有些忐忑,一直渴望实战,如今实战来临,却有些紧张。房屋的构造是什么样的,人质现在的情况怎样,该从哪里突入,突入后是什么情况,万一出现了失误,怎么办?快到目的地时,他还赶着给母亲留了一张纸条。

夜晚11点多到达现场后,李明发现,突入点根本不允许他带任何装备。他不得不徒手爬上二楼,越过窗户,刚把脚置于桌子一侧,桌子就发出轻微的响声,惊动了犯罪嫌疑人。对方转过身,看到手无寸铁、个子瘦弱的李明,稍一愣神,随即挥刀砍来。

“对方身高有180多厘米,因为吸了毒十分亢奋,目露凶光。”李明说,“我迎上前去,挡住他砍下来的手腕,从他的腋下钻过,圈住他的脖子,一发力直接把他勒倒在地上,夺下砍刀,一气呵成。”

等到战友们破门而入,李明护着夺下的砍刀悄然闪到一边。支队干部陈沧海告诉记者:“砍刀有80厘米长,新磨过的刀刃闪着阴森森的寒光,异常锋利。李明怕涌进来的战友不小心伤着,就抱着刀闪到一边,他的确很细心。”

“经过深思熟虑,我将第一名突入人员确定为李明。他是突击班长,思想成熟、作风过硬,特别擅用一招制敌,曾参加武警部队魔鬼周训练,获得勇士勋章。我对他的成功突入有着绝对的把握!”采访中,武警漳州支队支队长刘世生语气坚定地对记者说。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