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会友 增添闽台交流新动能

zz.fjsen.com  2015-04-21 10:03:3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陈小环 郑蔡乐)闽南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蒋德烽,是福建日报文艺副刊《武夷山下》近期推出的文学新人。这两天,他一有空就四处搜罗台湾诗人林焕彰的诗作。用他的话说,自己俨然成了林焕彰的“脑残粉”。

与林焕彰结缘,源自本月初在漳州举办的第三届闽南诗歌节。在这场盛会上,两岸文化界、教育界人士围绕诗书画与传统文化教育展开交流与研讨,不仅让闽台诗人对诗歌创作有了新的体悟,也引发了业界对闽台文化、教育如何深度合作这一问题的新思考。

共吟一首诗寻找新视角

“无味,无香,无要紧。摇来摇去,白花花白,唯一的色彩!秋天,冬天;冬天,秋天……”这是林焕彰的旧作《给菅芒花姑娘》,在本届闽南诗歌节上,福建学者分别以漳、泉、厦三地闽南语诵读。

“每位参与者,都有极好的表现,足见其诗歌造诣之深。”林焕彰在台湾从事诗歌、绘画、儿童文学创作已逾50年,在他看来,以诗会友是闽台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它让两地有机会相互了解,也让两地文化彼此交融。

闽南诗歌节至今已举办三届。三年前,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赴台湾考察,恰逢台湾明道大学举办濯水溪诗歌节。

“在过去的10多年里,余光中、郑愁予等知名诗人都曾在濯水溪诗歌节上亮相,明道大学也因此形成了浓郁的人文气息。”得到启发后,黄金明开始寻思闽台高校合作举办诗歌节的可能性。很快,这一想法在2013年得到实现,闽南师范大学与明道大学共同举办了第一届闽南诗歌节。

对台湾诗人而言,诗歌节给了他们一个全新的创作视角。漳州市南靖县是台湾诗人萧萧的故里,在参加第一届闽南诗歌节时,萧萧随大家前往云水谣采风。第一次回到祖地,他感触颇深。不久后,一本诉说乡愁的诗集《云水依依茶诗集》在台湾诗歌界问世。

“闽南诗歌节也是一场寻根之旅,能够激发台湾诗人的创作灵感。”林焕彰同样有着寻根情结,并打算付诸行动,赴祖籍地平和县五寨乡探访,用诗歌写下祖地的人文风光。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