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籍青年漳州义务反扒十五载

zz.fjsen.com  2015-04-22 11:09:49  余丹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项有关“全国百名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活动正在各地展开。在福建漳州,有一名港胞代表当地人参选,引起各方关注。

这位参选人名叫郭昭军,拥有不菲身家的他义务反扒15载,参与擒贼200多名。

两天前的晚上,在福建漳州中医院内,一名盗窃电动车的小偷被郭昭军制服在地。这是近一个月内,郭昭军与他的志愿者朋友抓到的第10个小偷了。

今年43岁的郭昭军祖籍漳州,是一名来漳州创业的港胞。1998年,郭昭军在漳州创办宝利珠宝金行,然而珠宝店门前频频发生的车辆盗窃事件,让郭昭军十分苦恼。

“最夸张的一次是同一辆自行车,在一天内竟然被接连偷了6次,抓完一个又一个。”郭昭军在接受采访时说,从那时起,他开始留意身边有没有小偷作案,亲自参与抓捕小偷的行动,这一晃便是15年。

这期间,郭昭军先后配合警方破了200多起盗窃案,抓获了200多名盗窃疑犯。郭昭军也因此先后获评“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漳州市诚信道德模范”,上榜“中国好人榜”。

“平时晚上没什么事情,我就和几个朋友开着电动车在那些盗窃案多发的区域蹲点。”郭昭军说,多年的抓捕阅历,使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够从眼神、表现和动作等方面来判断一个人是否为小偷。

除了紧盯小偷,郭昭军还曾协助警方破获3起发生在自己珠宝行内的“盗刷克隆卡”案,涉案金额达千万元人民币。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