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平稳稳中转暖 首季漳州经济总体呈现积极态势

zz.fjsen.com  2015-04-27 08:47:14  陈岩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开局平稳 稳中转暖 增速加快

首季漳州经济总体呈现积极态势

今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大环境,漳州市上下积极主动作为,全力攻坚克难,一季度,漳州市经济总体呈现开局平稳、稳中转暖、增速加快的积极态势,全市GDP完成452.78亿元,增长10.4%。

开局起步较好。1至3月,漳州市14项主要指标中,有9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7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分别是:规模工业增加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2项指标位居第1位;GDP、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3项指标位居第2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等2项指标位居第3位。

工业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增长12.4%和12.1%。除规模企业减产面缩小外,全市重点调度的53家去年产值超10亿元的重点企业一季度产值增长31%,为工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在11个主要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食品制造业、家具制造业等5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市平均水平,成为拉动工业发展的主力军。

“三驾马车”发力。前3个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6%,增速从去年9月份起连续6个月逐月走高。项目投资增长25.1%,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83.4%。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8%,主要是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消费增长较快。外贸出口总值增幅同比回升16.1个百分点,月均出口额同比增加4100万美元,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41%。

财政止跌回升。漳州市公共财政总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分别从1至2月份的负增长转为一季度均增长4.5%,增幅分别位居全省第4位和第3位。同时,公共财政支出更向民生倾斜,其中,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73.5%,农林水支出增长46.3%,教育支出增长28.2%。(记者 陈岩 通讯员 章统)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经济 积极态势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