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高千尺不忘根“心田”相连情义深

zz.fjsen.com  2015-04-29 11:30: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树高千尺不忘根“心田”相连情义深

——探访漳州市心田宫与台中市元保宫的保生大帝信俗渊源

 

心田宫是台中市最大的保生大帝宫庙——元保宫的祖庙。(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梦婕)日前,第六届“两岸情·心田缘”保生大帝文化节在漳州市平和县开幕,来自台湾的32名信士代表以及四方香客近万人云集心田宫,共庆盛典。

心田宫是台中市最大的保生大帝宫庙——元保宫的祖庙,位于坂仔镇心田村,始建于元末。坂仔赖氏族谱载,元至正年间赖氏家族先祖心田一世祖卜隆公由诏安下葛镇心田村搬到现坂仔镇心田村,心田村名系赖氏先祖不忘祖居故乡而得来。

据传,元末1338年至1339年,赖氏祖先居住地诏安下葛镇心田村发生特大洪水,连心田赖氏祖祠都被冲毁,田园颗粒无收,民不聊生。卜隆公无奈出门寻求出路,终于找到了坂仔镇这个水路互通的好地方,于是择日举家迁徙今址。为勿忘本源,遂将故里“田心村”翻转为“心田村”。

卜隆公秉承祖德遗训,敬重神明,积德行善,诚信奉祀保生大帝,在迁徙至心田村定居时,随身奉请保生大帝,将他安置在葛平旧楼居住地厝内,朝夕供奉朝拜,保佑心田村赖氏人丁兴旺,这就是心田宫的雏形。大明天启年间,心田宫的香火日益旺盛、信徒渐增,为了适应需要,赖氏族人便发起倡议,在现坂仔镇心田村旁的象鼻山麓建宫庙,即今天的心田宫。

清乾隆年间,赖氏祖先为了谋生,不畏艰险渡海到台湾,历经千辛万苦,扩荒垦殖。而迁台者最初因水土不服,患上恶疾的比比皆是。清雍正年间渡台赖氏先祖为保合族平安顺利,遂将心田宫保生大帝香火及神像奉请到台中市北区赖厝部,后至乾隆四十五年兴建“元保宫”。

自赖氏迁台以来,心田宫与台湾的交流持续了一百多年。1949年后,因两岸对峙,交流活动一度中断,直至上世纪80年代末两岸关系“解冻”,在台胞回乡寻根谒祖热潮的推动下,才再度恢复联系。1986年11月,心田宫重修竣工时,台湾元保宫组织42人的进香团回祖宫,共同举行保生大帝进香安坐庆典仪式。1992年10月,台中市元保宫在心田村元保小学捐建的“元保楼”落成,台湾赖氏裔孙资助的“赖氏家庙”重修竣工,两项庆典同时举行,参加的两岸宗亲多达10万人次。

为了纪念两地这一渊源,自2009年开始,平和县政府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九举办“两岸情·心田缘”活动,并于春节前后发帖到台湾邀请在台赖氏宗亲前来参加。2010年,应台湾台中元宝宫和台北安保宫的邀请,心田宫保生大帝金身首次赴台绕境巡礼祈福,盛况空前。近年来,居住在台湾及海外的赖氏后裔年年有人组团回乡进香。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密切,前来寻根谒祖、旅游观光的台胞与日俱增。据不完全统计,近20多年来,到访心田宫的台湾信士达100多批、2000多人次。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