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检验检疫局:满意度居全省69家一线口岸首位

--漳州检验检疫局创新工作服务外贸发展综述

zz.fjsen.com  2015-05-05 00:0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5日讯(通讯员 王晓坤 本网记者 陈志远)日前,福建省政府公布2014年度福建省口岸便利化测评结果,漳州检验检疫局综合成绩位居厦门检验检疫局分支机构第一,满意度环节以满分居全省69家一线口岸查验部门首位。成绩的背后,是该局勇于担当,积极创新,求真务实,大力提升服务外贸发展能力水平的努力和实践。

改模式,压时限,全面优化口岸通关环境

贸易便利化是当前大形势的强烈呼声。漳州检验检疫局先行先试,率先探索实施“三个一”模式。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加强与海关部门沟通协调,对有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和优化。2014年10月,“三个一”模式在古雷港区、招银港区开始试行,涉及进口货物抽样检验比例显著降低,企业通关时间节省50%以上,通关成本大幅下降。

为更好服务出口外贸便利化,该局进一步优化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工作模式,对登记类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实质性备案,免于对申请企业的文件审核和现场评审,直接予以备案。行政审批时限缩短了13天,近80家出口食品企业直接受惠。

无纸化报检是提高口岸通行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有效措施。为开展好这项工作,该局充分利用公告栏、广播电台、内外政务网、报检QQ群、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广泛宣传,帮助企业了解无纸化报检的具体做法和要求,促进了该政策的有效落地开展。通过开展无纸化报检,企业在网络即可进行报检,无需到检验检疫机构所在地办理现场业务,每年累计可节省交通费、材料费等各类支出数百万元;同时,进一步缩短了验放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企业对快速通关的需求是无止境的。在改革工作模式的同时,该局注意内部挖潜,全面梳理、简化工作流程,并启用电子监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流程时限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努力,该局整体业务流程时间缩短了30%,超流程情况下降了59%。

抓重点,优服务,有效提升出口竞争力

示范区建设是“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大力推进有关工作。漳州检验检疫局将示范区建设作为促进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协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推动建成平和蜜柚、南靖麻竹笋2个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南靖白背黑木耳、漳浦大葱、榕树3个省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示范区建设,平和县18万亩出口蜜柚果园成品率从15%提高到40%,质量显著提升,出口量连续大幅增长,拉动国内售价每公斤提高1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增效、农户增收。

国外贸易壁垒是企业出口的最大障碍。该局主动作为,投入专项资金开发建立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可方便地将国外壁垒等风险信息及时地发送到企业老板、质量管理人员和办事人员手机,指导其根据国外市场要求组织生产和出口,每年向400多家企业发布6000多条次风险信息。同时,该局每年通过要求上级专家授课、组织工作人员下企业宣讲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免费培训,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近20场次,培训企业人数超过1500人,帮助企业有效提高了应对国外贸易壁垒能力。

对接、落实上级优惠政策是促进外贸发展的最直接手段。为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优惠原产地政策,该局一方面简化了企业申报原产地证的环节,并通过推行网上无纸化申报、在所有办事处开展签证办理业务等多种方式,降低原产地证的申请门槛;同时,收集整理各项优惠原产地政策,组建“原产地优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下企业宣讲培训、开展业务咨询、利用本局网站及新闻媒体加强宣传等方式,引导帮助企业提高运用优惠原产地证的意识和能力。2014年该局签发的优惠性原产地证书累计帮助出口商品减免进口国关税约4100万美元,有效提升了出口竞争力。

强管理,夯基础,全力助推质量社会建设

“诚信管理”是当前党和国家大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实现进出口贸易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漳州检验检疫局努力探索,通过诚信管理促进进出口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提升全社会质量安全水平。该局对企业守法情况、质量管理能力、产品质量、检验检疫监管、社会对企业信用评价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管和考查,有效推动了企业讲诚信,践承诺;对食品、日用消费品、建材、农资、玩具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产品开展了重点质量监管和集中整治,及时处理企业质量失信行为,建立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有效地打击了质量失信行为,净化了环境。目前该局对辖区所有1300多家进出口企业全面实行了企业信用评级和动态管理,漳州灿坤实业有限公司、漳州万晖洁具有限公司、信华食品(漳州)有限公司3家企业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称号证书”,诚信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不断加强的情况下,要突破壁垒、促进出口、服务发展,必须有过硬的本领。该局通过多种渠道争取、筹集资金,不断提升技术服务保障能力建设。目前该局实验室检测项目基本满足辖区所有进出口商品检测需求,检测能力达到国际水平,为辖区商品顺利走向世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提升履职服务水平,该局全面加强党建、文明创建和内部管理,“为民、务实、清廉”、“讲团结、讲大局、讲担当、讲服务”等先进理念深入人心。2014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该局活动满意度测评满意率100%,党组民主生活会得到了中央第十二巡回督导组钟攸平副组长和国家质检总局陈钢副局长的高度评价。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的努力,将来则需要现在更加努力。漳州检验检疫局将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更加团结创新、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服务辖区外经贸和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