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花甲老汉爱发明 申报发明专利服务更多人

zz.fjsen.com  2015-05-07 11:28:32  林亚伟 黄阿彬 李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7日讯(福建日报 通讯员 林亚伟 黄阿彬 李琛)只要把水壶放上去,从加水、关水、开机烧水到烧开关机,整个过程都不用手去碰,就可以全自动烧开一壶水。你见过这样为“懒人”设计的发明吗?

“这就是我发明的全自动电水壶。”近日,在华安县新圩镇新圩村的李荣生家,他兴致勃勃地演示着他的发明。

李荣生今年69岁,从小就是“学霸”,从初中到大学,年年都拿助学金。尤其令他引以为豪的是,他的物理成绩一直很好。

1971年,他从南平林学院林学系毕业参加工作。工作后,他曾当过乡长,后来因为个人原因要求回到林业系统工作,其间还获得了林学工程师技术职称。

年轻时,老李的修理技术闻名附近乡村。工作之余,他总喜欢帮助街坊义务维修收音机、黑白电视机,且从不计较报酬。

2001年,李荣生从林业系统退休。但他不但没有丢掉自己的爱好,甚至倾注全部的时间潜心研究。

“我退休后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搞小发明上了。”他说。

上世纪90年代,李荣生的母亲因中风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当时三兄弟轮流服侍母亲,因我比较瘦小,轮到我照顾母亲时,常常抱不动她。”他回忆说,“就是在那时,我萌生了发明一个自动木床的念头。”

于是,兄弟三人一起努力,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终于成功制作出了第一代坐卧多用自动木床。

乍看起来,这张床跟普通的床没什么两样,但是在床的两侧安装有推动开关。当躺着的病人要起身时,只要推动开关,通过小马达变速,床头的位置就会慢慢升起把人的后背往上推,直到坐直;而床尾位置则会下降,直到人的腿成屈膝状。这样,一张床瞬间就变成了一张座椅。这张木床整整服务了老母亲8年。

这项发明成功后,他让儿子专门跑了趟北京,申报发明专利,希望发明能够服务到更多人。1999年,李荣生的坐卧多用自动床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为实用新型专利,这是他人生的第一项专利。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