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0岁女孩凭大提琴“弹”入音乐“塔尖学校”

zz.fjsen.com  2015-05-08 11:43:19  罗培新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凭大提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十岁女生吴戴旖——

“弹”入音乐“塔尖学校”

 

吴戴旖在练大提琴

漳州市实验小学年仅十岁的吴戴旖,以大提琴业余选手的身份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成为该校面向全国招收仅有的2名五年级学生之一。喜讯传来,老师、同学、家长啧啧称赞。昨日,记者慕名采访了她。

吴戴旖在幼儿园大班升一年级的时候,初次接触大提琴。一次,妈妈带她去琴行选择乐器,她觉得大提琴好卡通,很好玩。在琴行杨老师的鼓励和示范下,她抱着比自个儿还高的大提琴,有模有样地拉一番。“天赋极好!”一般初学者的拇指和四根手指头总翘起,可是吴戴旖头一回弹手指总能保持得很好。杨老师见微知著认定她是音乐好苗子,值得花心思培养。随后,她顺理成章跟着杨老师学琴,成为当时年纪最小的学员。

记者问吴戴旖:“练琴起初,爸爸妈妈会管得非常严吗?”吴戴旖回答恰恰相反,爸爸妈妈更多的是疼惜和鼓励引导。原来,练琴要长时间地坐冷板凳,不能和其他孩子出去玩,显得很枯燥。她的父母一看到女儿喜欢的痴迷状,担心她给练傻了,经常叫停,让她休息,或者带她出去游玩。练琴手会痛、会流血,她常常贴张创可贴继续练习,血还是渗出来,她一边掉泪一边练琴,慢慢地,吴戴旖的双手长满茧子。有时家人看着于心不忍,小小年纪的她却说出大人的话:“想要成功的人都是要经过努力。没有随随便便成功。”就这样,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她在教室里完成当天作业,回到家每天花五六个小时专心练琴。

练琴两年后,吴戴旖在各类舞台上捧回奖杯和证书,这极大地鼓舞了吴戴旖的父母,他们决定让女儿在大提琴方向走得更专业。他们谢绝了很多人际应酬,一心在家陪着孩子练琴。尤其在女儿偶尔烦闷的时候,他们帮她找问题、讲道理,给她自信和力量。2014年8月,爱琴杯第六届暨首届国际大提琴比赛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吴戴旖在90多位选手中崭露头角,获得三等奖。

大提琴给了吴戴旖无数的快乐,也给她的生活带来改变。身边人总会发觉她的“不对劲”,比如单手拿水杯、拿书本等东西时,她的手势不自觉地用按琴弦的那个姿势。在校园里,吴戴旖显得很活泼开朗、聪明伶俐,与同学的关系很好。她的文化成绩也在班上名列前茅,写作成绩常常第一名。

是走音乐之路接受专业的训练与教育,还是按部就班地毕业升学?得知上海音乐学院是专业音乐人的摇篮,该校附中每年都面向全国招生的消息,吴戴旖家人尊重孩子的意见,选择了前者。当然,要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不是易事,必须经过严格筛选。今年4月份,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吴戴旖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参加初试和复试。20日,吴戴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文化课考试,大提琴专业成绩也取得高分,终于如愿被录取。(记者 罗培新 实习生 林小燕 文/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漳州 女孩 大提琴 音乐 塔尖学校 上海音乐学院附中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