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白水有一颗传奇的“ 宝珠石” 游子忘不了的乡愁

zz.fjsen.com  2015-05-09 07:43:45  黄章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9日讯(通讯员 林志祥 陈英明 本网记者 黄章富 文/图)在巍峨葱郁玳瑁山下的龙海市白水镇,有一个美丽的村庄叫山边村,村中有座历史悠久显赫灵感的寺庙叫“山边佛祖庙”。佛祖庙的西面有一座独特的小山丘,在这小山丘顶上耸立着一块巨大的卵石,该石成椭圆形,就像一个大鸡蛋放在山顶上,据传在古时会焕发璀璨光芒,当地人们称其为“宝珠石”。

虽卵石的北面缺了一小角,但从远处眺望并未看得出来。该座小山也叫宝珠山。宝珠山与东泗南溪北岸的太江村毛蟹山遥隔相对,宝珠山上的“宝珠石”自古以来在南溪两岸流传着一曲曲神奇动人美丽的故事。美丽的南溪两岸,发源于平和大山,流经漳浦官浔,直奔东泗太江,拐了一大弯道,又流经东园、白水奔入东海。南溪水域是古时浦、澄二地百姓的水路交通要道。

远古相传,东泗太江毛蟹山的形状极像一只蛰伏的毛蟹,弓背凸眼,八足向外曲伸,一对蟹钳抱拢在蟹嘴前,钳壳的表面树木丛生,酷似蟹钳上长出的蟹毛,这只“毛蟹”是个活穴。长期面向南溪,俯视船只,并经常兴风作浪,袭扰过往船只。那时,溪道经常无故出现惊涛骇浪,急流旋涡,船只到此,货沉人亡。因此,附近乡民谈蟹色变。宁愿长途跋涉陆地,也不敢行船水路,给浦、澄二地的乡民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困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龙海 白水 传奇 宝珠石 游子 乡愁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