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钟表:低调“讨海”世界时尚大潮

zz.fjsen.com  2015-05-09 10:24:23  雷光美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雷光美 通讯员 吴钦良)瑞士巴塞尔。在刚落幕的世界钟表珠宝博览会上,一个名为“Time2U”的中国钟表品牌赚足了眼球。这个博览会每届的1号馆,堪称钟表爱好者和钟表企业的“梦想馆”。此次,“Time2U”经资格审核,与劳力士、百达翡丽、宝玑、欧米茄等大牌并列展示,被业界称作第一位“中国时尚明星”。

这个品牌来自漳州。目前,在全球同业市场份额中,漳州石英钟配件占有率高达70%以上,石英钟机芯产量占50%以上,石英挂钟占20%左右。

近20年来,从为国际一线品牌代工起步,漳州钟表业向自主创新、自有品牌和世界市场份额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代工,低调学习中做足水准

在互联网上搜索“漳州钟表”,真正能反映其发展脉络的词条并不多。“首要原因是其低调学习的行风。”漳州钟表同业公会会长邵跃明说。

漳州钟表业的兴起,得益于改革开放。上世纪80年代,漳州市国营钟表厂是全国首批5家石英钟厂之一。彼时,漳州钟表经验不足,面临机芯靠日本、模具靠深圳的局面。“上世纪80年代末,国营厂倒闭,职工纷纷下海办厂。到上世纪90年代初,依赖紧俏的内销市场,漳州钟表迎来第一黄金时代。”邵跃明说。

1993年,漳州第一个钟出口英国,漳州钟表企业纷纷跟进外销市场。“你能想到的国际石英钟表名牌,几乎背后都有漳州企业代工的影子。在以代工为形式的学习过程中,漳州钟表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生产石英钟表所需的机芯、电子元件、钟针、表针、钟面、表面、塑料配件、外壳、电镀、包装等一应俱全。”邵跃明说。目前,在漳州的100多家钟表企业中,代工仍是基本业态。

8日,美国官方委托有关机构对漳州部分钟表企业实施“第三方验厂”。“验厂,既验标准执行情况,也验企业社会责任。正是对国际标准的持续学习和接轨,让我们不断增强拓展国际市场的底气。”主打美国市场的漳州富存家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三栋说。

“虽然我们现在还保持在中低端市场,但是,通过学习和接轨,总有一天,我们可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世界名牌。”邵跃明说。

如今,漳州代工正从OEM(传统代工)向ODM(原始设计制造商)转变。近年,邵跃明旗下的恒丽电子与法国著名时尚品牌设计商BBDC合作,BBDC受委托设计的钟表知识产权由恒丽电子享有;“Time2U”品牌所属的宏源表业,也与全球最著名的时尚电视媒体法国FTV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手进军国际高端手表市场,成为FTV全球唯一特许授权的手表制造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