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文关怀缺失症何解

zz.fjsen.com  2015-05-11 09:44:22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一民企组织员工开展拓展训练。

东南网5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杨特团 郭碧燕 郑蔡乐 文/图)在龙海市,一个模具工的月薪不过3000多元。然而,南靖民企金泰利门业开出了5000元的高薪仍鲜有人问津。企业道出个中无奈:山区县文化基础设施落后,对求职者缺乏吸引力。

李坚毕业于省内某重点高校,求职时拒绝了亲戚介绍的高薪工作,选择在南靖一家薪资不高的电子公司上班。原来,这家公司拥有一支篮球队,一下子击中了这个篮球迷 “心中最柔弱的地方”。

“80后、90后已成为劳动力市场主力军,与其父辈相比,他们个性张扬, 看重企业文化,因此会优先考虑兴趣爱好、工作环境等。” 近日,南靖县总工会副主席庄金波对当地劳动力市场进行调研,他发现,“按时发放工资就是好老板”的时代已成过去式,人文关怀意识正成为时下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

新生代劳动者的需求

刘丹长期从事酒店人力资源管理。对于新生代员工,她感触颇深:“现在,许多年轻人不那么片面追求高薪,个性化诉求很强,受了一点委屈,或者觉得工作不合适,就辞职了。”刘丹供职于漳州佰翔圆山酒店,90后占酒店一线员工的60%以上。她说,90后具有很强的创造力和活力,但抗压能力与耐受度低。

“他们更看重能否实现自己的价值和目标、是否符合自己的兴趣、工作是否具有挑战性、环境是否舒适、能否获得晋升机会。”福建师范大学教师陈坚曾针对80后、90后的职业价值观做过一次调研。他发现,大部分企业主对他们的评价是:流动性大、离职率高、适应差、怕吃苦。

陈坚认为,这种普遍性的心理与行为,是时代特征在人身上的体现。因此,企业主与其求全责备,不如改变现有的管理理念,重视员工的内在需求。“人具有社会性需求、成长性需求等精神需求,只有在职业上予以满足,才能抓住年轻一代的心,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陈坚认为,忽视对员工人文关怀的结果是,企业招不到想要的人,即使招到人也难留,也难以发挥其潜能。

对员工缺乏人文关怀,还容易滋生劳资矛盾。“如果仅仅把员工当作劳动工具,其合理的精神需求被抑制,劳资矛盾很容易一触即发。” 福建师大管理心理学教授黄爱玲认为,多年前的“富士康N连跳”事件,正反映了企业人文关怀的缺失。在她看来,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实行可持续性的精神激励,才能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双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然而,现实情况是,人文关怀缺失是大部分企业的短板。“企业主的管理理念亟须改变。尤其是一些大型国企领导,认为员工只需要给钱就会好好干活了。”陈坚说,“管理者怎么看待员工:是机器、是动物,还是人?这点很重要,站位不对,就难有人文关怀意识。”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