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四季省级监督抽检 漳州14家企业被点名

zz.fjsen.com  2015-05-12 09:04:49  林诚毅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5月7日,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官网上公布2014年下半年3项食品省级抽检结果,抽检涉及糕点食品、肉制品产品和食用油制品。在此次通报的不合格样品批次所属企业中,我市共有14家食品企业“榜上有名”。

漳州食品企业抽检基数大

此次通报的抽检结果显示,在糕点食品类中,省级监督抽检共抽检全省417家企业生产的糕点467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数为2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4.3%。其中,不合格样品数里我市食品企业占7批次。

在肉制品产品类中,共抽检全省273家企业生产的熏煮香肠火腿制品、熏烧烤肉制品、腌腊肉制品、酱卤肉制品469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数为1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3.2%。其中,不合格样品数里我市食品企业占6批次。

在食用油制品类中,共抽检全省152家食用油制品357批次,不合格样品数5批次,样品不合格率为1.4%。其中,不合格样品数里我市食品企业占1批次。

可以看到,在三项抽检类别的不合格样品中,我市食品企业皆占了不小的比例。那么,这是不是证明我市食品安全状况堪忧呢?

“从通报的结果来看,好像我市食品安全出现了问题,这其实是一种误解。”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科科长吴永泰说,全省食品企业共5000多家,而我市有1400多家,超过四分之一,抽检比例大,因此造成通报的不合格名单中多见漳州企业。

漳州食品合格率平均在96%以上

“大家都看到了抽检不合格企业名单,却忽视了一同公布的合格名单。”吴永泰举例道,“就拿糕点食品来说吧,20个批次不合格样品中漳州就占了三分之一,这似乎很严重。但是,在省级监督抽检糕点467批次样品中我们送检了164批次,占到将近40%,而我们最终的检验合格率是95.73%,还略高于全省95.7%的比率。这样,你还能说漳州糕点食品质量问题严重吗?”

“最近三年,我市1400多家食品企业抽检合格率都在97%以上,单就这次公布的三项食品抽检结果而言,我们的合格率平均也在96%以上。”吴永泰介绍说,在2014年第四季度的省级监督抽检中,我市肉制品产品和食用油制品合格率也都基本与省平均合格率持平,这证明我市食品安全情况总体是良好的。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第四季 省级监督 抽检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