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楼“妈祖节”热闹非凡 演绎山海风俗

zz.fjsen.com  2015-05-13 10:46:48  蒲怡丹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3日讯(通讯员 魏国茂 于悦 卢坤华 见习记者 蒲怡丹)5月10日,即农历的3月22日,南靖县梅林镇梅林村举行一年一度的妈祖文化节,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和各地游客前来一睹传统民俗的盛况。

当天,乡亲们成群结队抬着妈祖神像,在保和楼、德兴楼、鼎和楼等数十座土楼间巡游,所到之处旌旗飘扬,人头攒动,龙腾狮跃,锣鼓喧天。

文化节中最热闹的是“妈祖巡海”仪式。当天上午11点左右,成千上万名信众聚集在溪岸两侧,七八名村民跳入小溪中央装扮成虾兵蟹将、水怪的模样在前头拦路,并且不断地用水泼妈祖的轿子。20多名青壮年舞动两条长龙也冲入水中“兴风作浪”,阻挠妈祖前行。抬轿的青壮年则左冲右突,冲破重重障碍,直奔天后宫,演绎着妈祖不畏风大浪高、救难救世的功绩。

“传统文化确实很需要传承,现在年轻人关注的都是潮流的东西,很生僻的、古老的东西就渐渐遗忘了。”漳州一游客告诉记者。台湾新北市摄影学会成员陈鼎鑫认为,两岸之间透过共同的妈祖信仰,结合在一起的力量更强大。

据了解,梅林镇梅林村是第二批中国景观村落,也是漳州市著名侨乡。相传300多年前,当地人结伴渡海到台湾及东南亚一带谋生,留守家园的亲人就把沿海渔民崇敬的妈祖“请”回梅林,并建起天后宫供奉。此后每年的农历三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民众就会举行相关祭拜庆祝活动。如今,这一融汇了山海民俗特色的土楼妈祖文化活动,不仅成为南靖土楼吸引游客的新亮点,也成为维系两岸同胞的亲情纽带。

  • 责任编辑:王佳佳     标签:土楼 “妈祖节”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