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山“包村包户”看新常态下如何弘扬谷文昌精神

zz.fjsen.com  2015-05-28 07:00:52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面临换挡降速,然而,“民生优先”是始终坚持的原则。在这种背景下,东山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开展“重心下移访民情、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一年以来,取得很好的效果,群众说:现在是见得到干部、说得上话,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解决。

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与谷文昌在东山工作的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联系服务群众,却是永远的主题。“包村包户全覆盖”主题活动的开展,给新时期、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带来了一些启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东山党员干部“讲信”,用信仰立身、以信用干事,扎牢做好群众工作。习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其创新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指出,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

在“包村包户”活动中,东山党员干部不坐等观望、不纸上画饼,弘扬谷文昌一心一意为民服务的精神,坚持言必行、诺必践,实施的每一个惠民政策、民生项目都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承诺的每一个事项都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他们在“最先一公里”毫不迟缓,在“最后一公里”真正拓通,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一批困难、办好一批实事、发展一批项目,用党员干部的信用赢得群众的信任。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东山党员干部“用心”,保持与群众的鱼水之情,与群众心交心、心贴心。在落实“包村包户”的过程中,东山县建立走访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转变阶段性联系、选择性走访的做法,每年都有一定的时间在群众身边,走群众路、听群众言、思群众苦,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他们耐住性子做好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的惠民政策、推出的利民措施、兴办的惠民项目,一项一项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他们不打“官腔”、不唱“高调”,说“土话、农家话”,对群众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打通“中梗阻”,让群众感到党员干部的作为。

别出心裁、推陈出新。东山党员干部“创新”,不断创新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的思路方法。他们改变认为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是“主导者”和“支配者”,群众是“被动者”和“接受者”的观念,以“我也是一名普通群众”的立足点进行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角度思考工作方向,从群众的需要思考工作措施,从群众的诉求思考工作重点,从群众的反映思考工作得失。

此外,东山县还搭建管理平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搭建服务平台,建设县、镇、村同步的群众工作机构,形成一体化的群众服务体系;搭建表达平台,让群众话有地方说,问题有地方反映;搭建监督平台,通过承诺亮诺、公开公示、明察暗访、民意测评等渠道,让群众参与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他们还创新工作方法,把握群众工作规律,摸清群众心理,快缓结合、动静结合地做好群众工作。快缓结合就是对于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复杂矛盾化解时机已经成熟的问题,解决快、处置快;对于涉及面广、敏感性强的问题,则缓一缓、冷处理。动静结合就是通过言行举止树立威严,该理直气壮的时候要敢于碰硬,该坚持原则的时候要秉公办事;也要静心耐心地听取群众心声,让群众意愿得到充分表达。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东山 包村包户 谷文昌精神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