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的“微心愿” 我们来认领

zz.fjsen.com  2015-06-03 09:43:27  张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认领者为孩子送上新书包。郭碧燕 摄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郭碧燕)最近,南靖本土书法家蔡福荣在微信上遭遇了一回“手慢无”。蔡福荣并非抢红包未果,而是错过了认领“微心愿”的机会。

六一前夕,一场名为“心手相牵·点亮少年梦”的公益行动,走进南靖县各小学,向在校孤儿、留守儿童、困难农民工子女征集“微心愿”。随后,志愿者们通过微信朋友圈,为孩子们的“微心愿”寻找认领者。不到三天时间,61个“微心愿”被全数认领。这两天,爱心“速递员”们分批次将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上。现在,错失良机的蔡福荣正摩拳擦掌,准备开抢下一轮的认领机会。

认领让公益更有人情味

“南靖是个山区县,有不少孤儿、留守儿童等困难儿童,他们的物质与精神需求经常得不到满足。”吴宇嫔是个80后,几年的公益经历让她深知困难儿童的生活困境,“即使家庭条件还过得去,但大都隔代带孩子,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很难兼顾到孩子们的内心需求”。

以往“打包式”的公益行为,过于简单,难以满足孩子的个性需求。“每年都有很多企业家慷慨解囊,给学校送去书包、衣服等物资,但孩子们真的喜欢吗?”参与公益的同时,吴宇嫔不断揣摩儿童心理,“许多孩子已经有书包了,这样的公益投入是重复捐赠。”

吴宇嫔决定引入“微心愿”认领模式——发放心愿卡片,让困难儿童写出内心的想法,再通过微信平台一对一寻找认领者。志愿者们将收集到的61个“微心愿”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公布,不到三天时间,“微心愿”便被认磬。

“认领者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精心挑选礼物,并附上小纸条,写上对孩子的寄语。”吴宇嫔说,认领模式更具针对性,精准地满足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需求,更富人情味。

在南靖机关工作的林予晴是第一个认领者。她对不少心愿卡的内容印象深刻——山城小学四年级的陈赓熠希望有一个拉杆书包,因为他身患血友病,不能负重,多年来一直是母亲为他背书包,送他上学,看到母亲瘦小的身躯,自己于心不忍;王佳伟是山城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去年父亲出车祸,做手术花了几十万元,家中因此负债累累,爱看书的小佳伟渴望拥有一套儿童读物,但他不想父母因此增加负担……

“孩子们的心愿都很简单,理由也单纯、质朴,却因担心给家里增加负担而不敢索求。”林予晴选择为丰田华侨小学四年级的留守儿童送上一颗篮球,“篮球运动需要集体参与,不仅能为一个孩子带去快乐,更能为其他孩子送去活力”。近日,林予晴作为认领者代表,与吴宇嫔一行人前往各个学校送礼物。

  • 责任编辑:林燕婷     标签:微心愿 认领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